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文学 > 

离别的尽头——读《天堂旅行团》有感

[ 文学 ]    
2024
02-28
08:09

孤独来自生命中那些重要的人,他们的影子扎根在旧时光,笑容不知道去了何方。

恍惚间,看见一个瘦弱的女孩,站在远处,冲我招手,她的身后是世界的尽头,在南方洋流的末端,冰山漂浮,云和水一起冻结……

宋一鲤,一个对生活失去希望的人,母亲脑梗,被送往疗养院,妻子离开了,从此毫无消息。他吃了很多苦,对一切都失去了耐心,正准备自我了断时,却遇见了一个女孩——余小聚,小小年纪就患上了脑癌。她偷溜出医院,只想让宋一鲤完成她的愿望——看一场演唱会。经不住女孩的软磨硬泡,宋一鲤开着破旧的面包车,穿越十几座城市,撕开雨天,潜入他乡。旅途中许许多多的人和事牵扯着他,小聚的童年没有太阳,她却惦记着亲手造一道光,她对生活的乐观,积极影响着宋一鲤。一个叫青青的女孩曾经告诉他:一无所有的时候,说明你该拥有的,还没到来。

在与小聚分开时,她告诉宋一鲤一定要好好活下去,带着她的那份好好活下去,女孩的无助让他恍惚了。女孩还是离开了他,回到医院接受治疗。朋友帮他买回了已经卖出去的饭馆,宋一鲤也完成了余小聚的心愿,重新对生活燃起希望,但女孩却永远离开了他,生命定格在了七岁。

往事在猝不及防间,倒回那个令人眷恋的夏天……

“喂,过来照相。”一个声音打断了我的思绪,顺着那个方向望过去,她冲着我招手,发梢随风飘拂,脸上的笑容沐浴在阳光中,微风吹起她白衬衫袖口的一角,阳光遮住她的半边脸,夏天这个词大概就是为她量身定做的。

“来啦!”我应着,跑到她的身边。

“嗯,你笑得真好看!”她满意地看着照片,我笑得很开心,一只手揽着她的肩膀,一只手比着万年剪刀手,笑容跟几年前一模一样,一点儿没变,“明明你更可爱。”我凑上前跟她套近乎,“喂,今晚去不去江边?”江边是我和她第一次独自出去玩的地方,我犹豫了一下,“好。”

“你慢点跑。”我扶着腰喘气,跟她一个体育满分的人一起跑步是疯了吗?看着前方,我实在忍不住停下休息,“这点路,不至于吧?”她转头看着我,看起来一点都不累。“废话,你非要绕远路,说什么你熟带我溜圈,谁知道是跑步啊?”我好不容易直起身,嘴上不停地埋怨却又十分开心。

“夏天就是要跑步,吹吹江风别提有多爽。”这地方是一条不起眼的江河,四周安安静静的,只有昏黄的路灯洒下柔和的光辉落在我俩的肩上,她的刘海被风吹起,露出汗水还未干的额头,身上的校服此刻也随着江风一起摆动着,我不得不承认这解压方法真的有用,在这看看底下潺潺的江流和远处大山的宁静,仿佛整个灵魂都在释放。

“我说,万一我俩不上一个学校了,你会想我吗?”

“为什么不能上一个学校?”我转向她说道:“这个结果我没有想过。”

“我说万一嘛!”她有点不自在,低头咳嗽两声,始终不敢抬头。

“这个嘛,”我若有所思,随后又笑了笑,“我会想到我们一起骑车,骑过大街小巷,晚上聊天到深夜,你老是偷用我的文具,用好了还不肯还我……”我掰着指头算了一阵,发现根本数不过来。

“我还会想到我俩刚认识就知道对方喜欢橘子汽水,然后一起买光了店里所有的橘子汽水,还被骂了好久,还有做操的时候你站我前面,我一看你就笑,一笑就被老师说,表演的时候我还踩掉了你的鞋带,还有……”我的语调带上些许哭腔,未尽的话语淹没在小声的抽泣声中,说到一半突然说不下去了,心里一酸,仿佛这些事都还在昨天。

“怎么就毕业了啊?”

“说着说着怎么不说了?”她察觉到我的沮丧,嗓子里像是哽咽了,半天说不出话来。

“是啊,马上就要分开了。”她的手从栏杆上放下来,对着我的肩膀比划了好久都没有放上去,平时开开玩笑打闹的时候经常会拍打我的肩膀,但很少会有这种正式的拥抱。她犹豫了,“好啦好啦,说点别的嘛,真是的,最后一天不能开心点吗?”又换了一副毫不在意的样子拍拍我的肩,像极了班主任嘱咐学生考试记得拿2B,答题卡要写清考号一样。

我想,在生命里,无疑会有很多个夏天,但没有哪个会如今天般独特,充满伤感,也充满希望。

我想,余小聚的所有耍赖也都是为了留住宋一鲤吧。  



来源:  

作者:回澜初中709班 尤晨玥 指导老师 邵潮兴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