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高中 > 

践行儒学结硕果——《千古中华》新编三字经专家研讨会在萧山二职召开

[ 高中 ]    
2024
02-01
09:07

儒家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凝聚了先古圣贤的智慧哲思,是古人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至今仍对社会产生着巨大的影响。

为积极弘扬儒学文化,进一步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学生的人文修养,1月12日,中国人民大学心理研究所所长、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国职教学会德工委副主任俞国良教授,浙江工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浙江省儒学学会副会长王福和以及萧山区儒学学会的诸多领导专家莅临萧山二职,就学校“传统文化进校园”的重大成果——王伟明老师的新编三字经《千古中华》展开现场研讨,会议由区儒学学会副会长周觉伟主持,学校党委曹鹤鸣书记一同参加研讨会。

何韩峰校长向到场嘉宾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并从学校的基本情况、发展历程、专业设置和发展态势等方面向专家们作了简要介绍。

王伟明老师对新编三字经《千古中华》作了讲解。本书全文4000余字,从天文地理、人文历史、英雄传奇、经典渊源、民族风情等五大方面讴歌了中华民族的灿烂文化,除保留传统《三字经》的启蒙性、韵律性和激励性外,还极大拓展了知识的长度和宽度,对传统儒学的根源和发展进行通俗易懂的描述,对三千多年里中华文化特征、管理体制、盛世美景等进行了概括,对中华文化始终以人为本、天人合一、平等交流、美美与共的处世理念进行了高度颂扬。

专家们一致认为,王伟明老师对中华历史和优秀传统文化具有独到的见解。其新编三字经《千古中华》用词讲究、寓意深刻、思想性强,在继承、创新传统文化上做出了榜样,是立足课程思政,践行儒学文化的重大成果,为新课标下的课程思政提供了很好的范例。对于如何进一步完善与提高新编三字经,专家们从原创性、读者定位、如何落地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区政协原副主席汤金友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他对王伟明老师的新编三字经《千古中华》给予了高度赞誉,认为这部作品在传承传统文化、培育新时代青少年方面具有重要价值,是一部值得推广的优秀教材。他希望新编三字经能够在新时代发挥更大的作用,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接班人贡献力量。

千里之行,从“心”开始。我校始终将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置于首位,结合传统文化培养学生的善良之心和智慧之心。为此,我们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如“小门票,大德育”工程、责任教育系列活动、党建+助力助学活动、心理健康特色活动等,保障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我们相信,新编三字经《千古中华》能为新时代的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提供很好的素材,引领学生通过诵读经典名著,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为心灵的花园提供有益的阳光雨露。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