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幼教 > 

援川教师!南都幼儿园曹晓群:用心用力用行“川”行红色旺苍

[ 幼教 ]    
2024
01-22
11:27

萧山区南都幼儿园:曹晓群

人生只有走出来的美丽,没有等出来的辉煌。2023年9月,南都幼儿园曹晓群接过“援川”接力棒,用安静而又热烈的方式,在旺苍默默书写“交流+帮扶”这篇文章,为“中西部教育援川”贡献自己的力量!(题记)

从萧山区南都幼儿园保教主任,到旺苍县萧山旺苍佰章幼儿园业务副园长,与我而言是挑战。半年里我组织开展各类活动10余项,主要有:萧旺两地结对帮扶活动3次,募集义卖款和物资6万余元;萧旺两地核心教研学习活动3次;个人承担县级送教和讲座各1次,指导园本教研、课题撰写等活动各5次,开展园级示范课、园级讲座活动多次;指导园内师生县级教学评比、活动比赛多次并获奖;同时还在园内带业务种子教师2名。

安静地思考:

热烈地推进

沉到思考中去,用心帮扶,继而在热烈中因地制宜制定帮扶计划。作为援川的萧山支教人,要本着萧山教育人的教育价值取向,将萧山教育的深厚学术底蕴、美好教育理念,通过自己的行动,去搭好桥梁,影响更多的旺苍教师,去助力到尽可能多的幼儿园、乃至旺苍整个学前教育,从而推进两地教育共富。

“细心”观察了解旺苍所需。

教育,只有适合孩子们,才是好的教育。踏入支教岗位我以调研开路,深入管理细细倾听园长概述旺苍学前教育的核心走向及幼儿园发展愿景;深入班级细心翻阅幼儿一周计划、一日生活作息、教师备课手册等;深入课堂细致观察教师师幼互动现状及把握幼儿主体意识的能力;通过调研,从旺苍学前入手,我了解到旺苍学前教育以《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为核心,融合游戏精神,主打集体教学;从园所管理入手,我发现教师一日活动保教管理中存在不少问题;从教师成长入手,我发现教师儿童本位意识的理念相对薄弱。

“全心”投入制定帮扶计划。

通过观察、对话,我了解到萧山旺苍佰章幼儿园的内部管理情况,同时也真切感受到萧山旺苍佰章幼儿园热切期盼萧山学前教育能给与理念引领与帮扶的迫切心情。基于东西部教育协作“旺苍有请,萧山必应”的帮扶理念总目标,我就萧山旺苍佰章幼儿园教师队伍年轻、学习资源稀少、学习渠道狭隘等情况,认真思考,通过“合力输出萧山力量、尽力当好园长参谋、倾力做好同事指导”三维度细化帮扶模式并制定一份传帮带活动计划,通过“以己之长、补人之短”帮扶萧山旺苍佰章幼儿园优化管理,激发教师工作积极性,促进教师专业成长,让孩子接受更好教育。

旺苍县“萧山旺苍佰章幼儿园”吴园长(左)

沉浸地指导:

热烈地拔节

沉到专业里去,用力帮扶,继而在热烈中因势利导提升园所质量。作为萧山旺苍佰章幼儿园的业务副园长,应当秉承“输血式帮扶,造血式帮带”帮扶理念输出萧山力量、当好园长参谋、做好同事指导、与身在其中在每一位同进步共成长,这不仅展现着萧山教育人的使命,也发挥了教育帮扶的力量。

学习赋能“合力”输出萧山力量。

为充分发挥萧山学前教育的示范引领作用,我牵线两地开展核心学习活动3次:1.倾听儿童的“萧山区HUI玩课程成果展示活动”游戏理念播撒旺苍;2.唤醒课堂的“北塘银杏学术节活动”北塘学术风吹旺苍。3.“南都—佰章两园教研活动”倾听记录支持表达。辐射旺苍萧山优质学前教育资源,受益教师500余人次。以排头兵的姿态,做到“计划先行,谋定后动,知行合一”在萧旺两地热烈地牵线里幸福前行。我确信萧山学前大后方一场场两地的线上相约,是思想的盛宴,是心灵的洗礼,更是支持旺苍学前教育坚定前行的力量!”

管理赋能“尽力”当好园长参谋。

萧山旺苍佰章幼儿园是萧山政府出资援建的独立公办幼儿园,肩负组织的信仰和嘱托,我进入萧山旺苍佰章幼儿园后便开始共同参与新园文化建设、课程架构、环境策划等各项工作。未雨绸缪、计划先行,就新园投入使用即将面对“新增午餐、午睡环节、新增保育员、新增运动器材、新增游戏场地……各种转变问题”,结合广元市《幼儿园星级评定标准(2023年修订)》精神,我提前制定《成长三课:基于新园管理和发展的帮扶计划》汇报园长,同时附以优化保教管理,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为目标输出佰章版“教师发展规划”“教师考评机制”“教师培训机制”等20余份,得到了园领导和老师们一致认可。

成长赋能“倾力”做好同事指导。

萧山旺苍佰章幼儿园教师平均年龄不足28岁,正是教师成长关键期,但大多数教师自身专业能力初浅,幼儿本位意识薄弱。基于转变教师理念助力教师成长为目标我从“三好”入手参与指导,即“上好一节课、组织好一次教研、开展好一个半日活动”。指导郭婷、彭琪琳两位教师参加县级教学评比活动获得一、二等奖;指导教科主任彭安燕,利用园所自然资源开展“银杏故事分享会”等教研活动5次;指导保教主任张冰青策划幼儿运动会、新年活动等活动方案5次,活动新闻被市、县级平台吸纳并输出。指导杨海燕、雷琪等指导幼儿参加县级篮球操比赛获得一等奖;同时以“半日视导”为抓手,深入教学一线带团队研磨。“学以致用,知行并进”,以同行者的身份与佰章老师在一起,我不仅倾心交流科研与保教管理经验,而且还毫无保留将萧山的幼教管理经验传授给她们,在共同成长中收获快乐,佰章教师成长更是拔节有声。

默默地帮扶:

热烈地结对

沉到结对中去,用行帮扶,继而在热烈中传播爱意播撒良善。作为向美而行的萧山教育人,行走在旺苍这一片红色大地,应当身体力行用我们的光、善良、力量去温暖童心,这不仅表达着萧山教育人对孩子们的爱,也链接着萧山—旺苍两地的温暖情谊。

园园结对,行动中“传播爱意”。

刚来旺苍,我发现有些孩子因为没有充分的学习活动材料,无法得到很好的教学活动体验。便第一时间连线萧山南都幼儿园,通过“情暖童心爱达旺苍”活动筹得了18685.6元全部捐到萧山旺苍佰章幼儿园。南都—佰章两园幼儿“一字一音一意”的书情传意中建立了两地娃娃的深厚情谊。我还为萧山区临浦镇第一幼儿园和旺苍县化龙小学附属搭起爱心之桥:临浦镇第一幼儿园义卖活动募集20232元及价值15000元的床上用品、绘本等全部捐给旺苍县化龙小学附属幼儿园,同时两园还签订3年公益行动计划,后续将继续助力孩子幸福成长。

人人结对,行走中“播撒良善”。

在跟随援旺教育小分队下乡中,我发现有的学生冬天打地铺睡觉,有的学生是失去家人的孤儿,有的学生走2个小时上山去读书……每次下乡都会让我潸然泪下“同在一片蓝天下,拥有着同一个梦”,再下乡时,我便会带着自己买的食物、玩具去看望困难学生;我还积极联系社会爱心人士结对成功帮扶旺苍县国华小学康康同学,爱心人士表示,希望康康同学成长路上不再孤单,同时明确表示将一直结对帮扶至康康同学到成年,也希望更多的爱心人士帮扶这些孩子们。“传播爱意,播撒良善”通过这样的活动,在两地孩子们心中播撒良善,让两地孩子们在活动中“感受爱、经历爱、表达爱”。

教育静下来,内心就多一份思考;教育静下来,学校就细一份管理;教育静下来,老师就多一份成长。这半年,在旺苍这一方教育热土里,她走的每一步,与其说是奉献,不如说是独立、成长、是全心奔赴后的感动与全力奔赴后的不舍。归期将近,但支教的这一份情怀将一直延续……(尾记)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