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头条新闻 > 

事关教育资助、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等,为萧山的这项工作点赞吧!

[ 头条新闻 ]    
2024
01-11
09:35

近期

2023年度全省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调查

马上就要开始啦

本次调查电话为12340

当您接到来电的那一刻

请您腾出宝贵的时间

积极配合,全程接听

耐心回答完调查员提出的所有问题

由衷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下面,一起跟着小编,

来了解教育资助、免除学杂费、

免费提供教科书等相关情况吧~

教育领域基本公共服务相关问答

01、基本公共服务是否提供教育方面的帮助?

是。主要包括对家庭经济困难儿童或孤残儿童的教育资助,以及对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就读并取得学籍的学生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

02、哪些对象可以申请教育资助?

本人及其家庭的经济能力难以满足其在校(园)期间的学习和生活基本支出的学生。主要是两个群体:

1、特殊群体,包括城市低保家庭学生、特困供养学生、孤儿、烈士子女、持证残疾学生、城市低保边缘家庭学生、低收入农户家庭学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等。

2、其他群体,包括因遭受自然灾害、意外事件、重大疾病等突发情况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学校结合家庭经济因素、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因素,通过家访、个别访谈、信函索证、大数据分析、民主评议等方式,根据实事求是的原则认定需要资助的学生。

03、学生资助流程是怎样的?

提前告知→学生申请→学校认定→结果公示→建档备案→资金发放。

04、各学段学生资助项目有哪些?

1、学前教育阶段:对在经教育行政部门审批设立的各级各类幼儿园就读的纳入学生资助对象的幼儿减免保教费。

2、义务教育阶段:对在义务教育学校就读并纳入学生资助对象的学生给予免杂费、课本费、作业本费和住宿费,并给予营养改善计划补助和生活补助。 

3、普通高中教育阶段:对普通高中在校生中纳入学生资助对象的学生免除学费、代管费和享受国家助学金。

4、中等职业教育阶段:对中等职业在校学生中符合条件的学生免除学费和享受国家助学金。

5、有学籍的送教上门学生:参照同学段资助标准资助。

05、学生资助资金如何发放?

1、发放时间

除开通绿色通道直接减免以外,保教费资助、义务教育学生生活补助及资助生自己缴纳的营养餐费、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中职国家助学金原则上于学期结束前发放到位。

2、发放途径

义务段生活补助、普高与中职国家助学金,各学校通过“民生直达”平台发放给资助学生。

普高资助学生免学费代管费、幼儿园资助学生保教费均由学校负责通过学生社保卡发放给学生。

义务段资助学生营养餐费发放至相关学校食堂,学校食堂在学期结束做好资助学生伙食费结算。

06、免费提供的教科书是指哪些?

包括国家课程教科书、地方课程教材和与国家课程教科书相关的辅助学习资源(作业本、音像教材、学具、空白练习本等)。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