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头条新闻 > 

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城东片召开2024年德育工作筹划交流会

[ 头条新闻 ]    
2024
01-05
14:35

为进一步增强城东片各校德育工作实效性,全面提高学生的政治思想、道德文化素质,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注重实效”的理念,形成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面育人的新格局。1月3日下午,城东片召开了2024年德育工作筹划交流会议。城东教育指导中心书记、主任杨利忠,督学责任区主任陈水根,副主任娄建军,教导处主任顾燕萍以及各校德育线分管领导参加本次会议。

城东教育指导中心书记、主任杨利忠充分肯定各校一年的德育工作,并提出下阶段德育工作的各项要求。他指出,各校首先要根据各学段的特点,放低身段,夯实学校德育的基本面。其次,结合各校实际,更加重视育人队伍的建设,核心打造优秀班主任队伍。再次,要加强少先队阵地建设,配强少先队辅导员,选树新时代好少年,开展好大队活动、中队活动和假日小队活动。最后,要凸显校本德育品牌,让学生在校本德育品牌的熏陶下形成独特的向上气质。

城东教育指导中心督学责任区主任陈水根用“饕餮盛宴”来形容今天各校的德育工作汇报。陈主任从学校德育的重要性入手,第一建议大家要立足新时代,牢记国之大策,不断加强德育队伍建设;第二建议大家要向内深耕,推动大思政一体化建设;第三建议大家要向外延伸,促进家校联动,不断构建立体育人格局。

城东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娄建军对本次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娄主任首先梳理一年来城东片各校在上级各级各类德育评比中取得的成绩,并用“硕果累累”高度赞扬了大家的德育工作。紧接着,他对今天各校的汇报一一做了细致的点评,并要求大家不断加强学习,特别是学习《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同时,建议大家在开展德育工作时要突出重点,做出特色,用爱心温暖每一个孩子。

各校德育分管领导交流2023年学校的德育重点工作、亮点特色、克难攻坚工作及2024年重点工作的筹划等。

新街初中虞建东副校长

《润物细无声 立德育新人》

新街初中着眼德育队伍的建设、育人途径的强化、家校共建的实施三个方面,奏响全员育人的“交响曲”,让每个学生都能够在学校得到全面的发展和成长。

衙前初中副校长俞立丰

《守正创新 接续发展》

衙前镇中虽然在学校德育工作面临诸多困难,但通过强入校抓反复、外引优内强化、创夜校固本基、续传统求创新等针对性措施,努力提升学校德育工作的温度和效度,推动学生的全面发展。

红垦学校副校长倪刚

《大道至简 润育至微》

红垦学校立足于人的发展,以“红出未来 垦出精神”为导向,秉持“润育九年,涵养一生”的德育理念,在浸润中构建、培养“有梦想、肯努力、会感恩”的“发光者”,给孩子一个美丽的起点,引导学生欣赏自己努力的样子。

育英实验学校副校长项周

《为培“育”德才兼备、担当有为的时代精“英”筑基》

育英实验学校从制度、管理、榜样、精神、沟通五个大点来阐释本校德育工作情况。努力为培“育”德才兼备、担当有为的时代精“英”而继续奋斗,为“尚学萧山”贡献的力量。

新街小学副校长楼丹

《做一场看得见的和美德育》

新街小学从校名中的“新”字入手,依托校园、课程、活动和评价,让学生在看见“新”环境、“新”风尚、“新”主题和“新”载体的过程中,遇见“新”文化,成为“新”少年,展现“新”风采,实现“新”成长。

长山小学副校长龚素琴《“育”在当下 “德”在未来》

长山小学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立足校本特色,在扎实开发和优化“九德立人”德育课程的基础上,深入开展红色长山、魅力海塘、古韵长小等德育实践活动,逐步强化学校德育特色,打造“全员育人 事事育人”的良性教育生态环境。

新街三小德育主任周玲燕

《榫卯互嵌•融合共培》

新街三小借鉴德育工作借榫卯这一中国传统建筑技巧,觅寻“家校社”互通有无共同体,探寻“课节场”豁然贯通经纬径,义无反顾地行走在芝兰留香的德育之路上。

新街四小德育主任王雁玲《以“少”之力,助“少”生长》

新街四小今年重点在德育项目化学习和教育戏剧两大方面发力。在项目式学习中运用不同学科的知识技能,感受到手艺人、生意人、科研人身上的工匠精神。在教育戏剧中实现对学生品德的塑造、智育的培养、体育的提升、美育的熏陶和劳育的实践。

衙前农小副校长朱国芳

《愿为红色火种 续写薪火新篇》

衙前农小围绕讲、写、演、唱、印、寻这六个字,在继续加强红领巾讲解员队伍建设的基础上,开设红星文学社,成立红领巾话剧社,做好薪火乐坛,落实活字印刷课程,探寻衙前红色根脉,让农小的每一粒小火种都能找到自己的乐土,不断续写红色薪火新篇章。

衙前二小教科室主任沈红

《“四色”工程——让每一颗芽儿萌动生长》

衙前二小从德育视频入手引发现场思考,通过《“四色”工程——让每一颗芽儿萌动生长》的生动讲述,从本色、底色、亮色、声色,力图通过“四色”工程,绘就二小芽儿们多彩的童年。

恒逸仁和学校副校长张宝昌《传承红色基因 培育向阳新苗》

恒逸仁和实验学校的德育工作在寻访红色印迹和开展实践活动中不断前行,学校德育育人体系不断丰富,奋进力量不断勃发,得到了师生好评,也斩获了众多荣誉。

城东教育指导中心教导处主任顾燕萍主持本次会议

聚力前行,点燃新未来。今天的交流是为了明天更好地相伴前行,希冀城东德育工作在崭新的2024年取得更大的进步!


来源:  

作者:通讯员 谭琦慧 记者 赵佳囡  

编辑:赵佳囡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