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头条新闻 > 

共沐书香,“阅”见美好——空港片小学数学邱利娟名师工作室开展读书交流活动

[ 头条新闻 ]    
2024
01-04
10:49

为进一步提高数学青年教师的专业素养,让教师们在阅读中成长,向书本借智慧。12月27日下午,空港片小学数学邱利娟名师工作室开展读书交流活动。

学员分享

学员李乐华分享:

让孩子先试一试。

李老师分享了邱学华老师的著作《尝试教学法》。尝试教学理论强调要尊重学情,让学生首先进行探究和尝试。在自主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这样的教学法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教学思想。

学员蔡丹分享:

实现自我导向的学习与合作的桥梁

蔡老师分享了桑国元老师的《项目式学习》。她介绍了项目式学习的核心理念、实施方法以及结合自身教学实践进行的项目化教学。她深刻体会到项目化学习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思维。

学员沈苏苏分享:

唤醒孩子心中的数

沈老师分享了刘善娜老师的《这样的数学作业有意思》。她向大家具体解释了探究性作业的含义、实施过程以及在实际教学中积累的许多案例。例如,通过进行一分钟能做什么的活动,让学生在动手动脑中感受一分钟的长短等。这样探究性的实践也让其他学员深受启发。

学员孙水英分享:

数学渗透在生活中

孙老师分享了《生活中的数学》一书。通过阅读,孙老师在课堂上鼓励学生运用数学思维去解决实际问题。例如,在解决应用题时,她引导学生建立数学模型,将实际问题转化为数学问题。通过不断训练,学生逐渐养成了用数学方式思考的良好习惯。

学员姚佳炜分享:

“三态”下的自我和解

姚老师分享了《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一书。这是一本心理学的书籍,对于现在的学生和教师的心理建设有着较大的借鉴意义。通过阅读,姚老师强调,我们教师要站在孩子的角度去理解孩子,选择合适的方法帮助孩子释放情绪,时刻反思自身的教育心理,懂得学会宽容学生。

学员盛国燕:

追寻幸福的滋味

盛老师分享了刘善娜老师的《小学数学这样教》。这本书主要讲述了如何从起点开始,培养孩子的画数学能力;教师如何进行专业阅读;如何把教学实际问题提升为教师研究专题;如何从改变自己进行突破,从而实现师生的共同成长。阅读此书,盛老师感受都只有坚持才能看见意义,真诚才是教学的必杀技。

导师点评

邱老师肯定了每位学员的想法心得,并鼓励老师们坚持阅读,从书籍中汲取教育教学的精神力量。同时她也向学员分享了袁晓萍老师《向学生借智慧》一书,并将书籍赠与每位学员。

每一次阅读,都是一场奇妙远航,每一次思考,都是一场精神邂逅。通过本次读书会,学员们受益匪浅,心灵又一次得到洗礼。


来源:  

作者:  

编辑:赵佳囡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