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头条新闻 > 

萧山区市融合教育课程与教学试点学校研讨活动完美收官

[ 头条新闻 ]    
2024
01-02
16:14

2023年12月28日下午,萧山区市融合教育课程与教学试点学校研讨活动在长山小学举行。萧山区特教教研员邵立锋老师、杭州市融合教育课程与教学试点学校的8位校园长,城东融合教育中心特教分管领导及老师共计40余人参与了本次活动。

校园参观

俞波校长陪同与会人员参观了学校校园文化建设。俞校长介绍并分享了学校的办学特色和环境创设理念。

课程研讨

参观结束后,大家齐聚会议室,开启了融合教育课程研讨活动。

长山小学首席资源教师余裔林老师就特需儿童入学适应课程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余老师从课程的提出、课程的设计、课程的实践和课程的成效四方面展开,分别从创设融合式成长环境,提升安全感、提供定向式班级岗位,给予责任感、开展协同式成长活动,家校合力、介入跟踪式情绪干预,释放内心、开展多元式课程评价,激发认同这5方面来实施入学适应课程。

长山小学余鹏菲老师悦享了社交障碍学生的融合故事,从初遇“隐形的小盒子”,到了解“小盒子”,并运用设置岗位、跨学科激发兴趣、定制个别化学习任务和建立互助小组等方式来改变“隐形的小盒子”,最后成功打开“隐形的小盒子”。

论坛发言

瓜沥二幼何红燕园长做了《学前融学成长俱乐部项目初尝试》的论坛发言。根据瓜沥学前特殊儿童情况调查,架构协同化的服务体系,开展“2对1入户指导+半日走班式随班就读”的模式,成立了名为沥教育.融学成长俱乐部项目,通过对学前孩子摸排研判、制定计划,设计方案,并组织实施计划,同时定期研讨,做到资源共享,为特殊儿童建造一所温暖的房子。

长山小学俞波校长做了《基于无边界教研的“全员参与式”融合教育教学校本新实践》的论坛发言。俞校长从优化理念——无边界育人、困境重生——无边界思考、聚力变革——无边界实践、成效微显四方面进行介绍,并详细介绍了四阶课程,从同伴课程、学习课程,到劳动课程再到欣赏课程。通过教研助力融合、活动丰富融合、评价促进融合、各界赋能融合等策略实现多数人上好多数课的美好追求。

专题讲座

最后,萧山区特殊教育教研员邵立锋老师带来了《融合教育课程研发的新突破》的专题讲座。邵老师从十四五特殊教育提升行动计划开始解读,指出课程、课堂是未来特殊教育发展的核心趋势,要全员参与、全力支持。随后,通过融合教育课程的设置原则、课程的功能定位,以及融合教育学科课程群思路、群架构等,为我们指明了融合教育课程的建设思路。同时,邵老师也提出希望:用融合的思维架构课程,用教研的智慧实践课程,用多元的标尺评价课程。

通过本次研讨活动,相信各试点学校能更好地理清思路,找准融合课程的方向,让我们的孩子有进步、老师有发展,让我们的学校有精彩!


来源:  

作者:  

编辑:赵佳囡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