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头条新闻 > 

教育高质量发展,我们这么做 ——空港教育指导中心召开教育高质量发展务虚会

[ 头条新闻 ]    
2024
01-02
16:14

会议主题

会议全景 

28日下午,空港教育指导中心召开教育高质量发展务虚会。会议对标萧山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目标,结合空港全域教育现状,以及各校园实际,一起探讨空港教育如何高质量发展,如何破解当前发展中的难点、瓶颈问题。畅谈空港高质量发展与本校本园发展的思路与行动路径,共谋加快与临空经济示范区大发展相匹配的教育高质量发展之计。同时,提前谋划好2024年空港教育工作。空港教育指导中心全体人员、空港督学责任区、空港各校园长书记参加务虚会。钱彬主任主持并讲话。

钱彬主任讲话

钱彬讲话。指出,这次务虚会很重要也很有必要,是基于以下几点:一是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的精神,我们要积极贯彻抓落实。二是高质量发展,我们空港该怎么做,要听听大家的意见,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三是通过务虚会,校园长们一起思考,理清思路,明确方向,以虚促实,做实各校(园)高质量发展的文章,同时推动2024年工作的提前谋篇布局。

钱彬指出,前期,空港教育党委组织了教育高质量发展务虚会,党委委员们和中心各处室负责人对空港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很好的建议。今天是第二场务虚会,十二位校园长对本校园教育高质量发展和片区整体高质量推进,谈了思路,谈了行动方案,也提了建设性意见,值得肯定。

钱彬对空港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要组织学习。要扎实学习领会《萧山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校园长书记要学,班子成员、党员教师、骨干教师们也要学。

二是要开展讨论。研究本校(园)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哪些是我们发展的劣势和难点瓶颈所在;研究《萧山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中哪些项目是可以争取应该争取的。

三是要顶层设计。通过调查研究,通过学习讨论,结合实际,制定出本校园的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中心将积极对接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做好与示范区相匹配的空港片区教育发展总体规划,引领教育高质量发展。

四是要真抓实干。结合2024年工作,落实措施,真抓实干。在这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浪潮中,既要有勇立潮头的意识,更要有抢潮头鱼的勇气和行动。

钱彬提出,中心班子将到各校园走访调研,听听各班子成员对高质量发展的想法。让班子成员、让整个片区都能够想起来动起来。借高质量发展大讨论,积蓄新的发展动能,推动片区、学校的新一轮发展。

钱彬还就年度考核、期末结束及寒假工作、空港未来名师阶梯培养、校园安全和两会期间维稳、2024两区创建迎教育部抽检、关注民生实事、底色工程培训等工作作出部署,提出要求。强调:

一要抓好党建。凸显抓好党建引领教育发展的格局。持续打响“江南红”党建品牌。

二要带好队伍。党风廉政、干部作风建设要更加扎实。师德师风建设需更加严格。

三要提好质量。学前教育关注好保教质量的提升和HUI玩游戏;小学要关注作业减下来、阅读素养提上去和科学实验开起来。要重视艺术素养检测后续分析。初中要夯实学科质量的提升,分析和应对各类检测与中考变化。

四要谋好未来。要结合教育高质量发展,规划好2024年工作和学校今后三五年的发展。

五要强好自身。书记校长要加强自身修养,提高政治和业务水平。格局要大,提高境界、提高站位、拓宽视野;担当要有,敢于谋划;管理要精,责效分明、闭环管理;形象要正,服务师生、廉洁自律、榜样示范。

与会认真聆听

会上,各校园长们交流发言。对照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与行动方案,分析本校园现状,摆查问题与短板,提出破解思路与行动路径,全力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冯柯校长交流

靖江初中冯柯校长:

一要大视角审视助推系统性思考问题。学校的校舍硬件明显落后,要积极争取加快谋划建设规划。二要系统性思考助力有序性推进工作。做好教师培养九步法工作:上好开学第一课、备好开学第一周、师徒结对、课堂问诊、月末总结反思、教案设计、解题能力、同课异构、读书沙龙。三要有序性推进成就科学性发展学校。围绕两个维度打造高质量。一是育人高质量:依托生活素养节、班主任节和葫芦工艺等特色课程,打造具有靖中辨识度的学子;二是教学高质量:实行年级备课组、校级教研组、名师工作室、特级工作站四级联动教研体系提升教师教学水平。以AI课堂行为分析系统、个性化作业手册、数智评价、学生画像等,进行精准教学,精准施策。

朱海燕校长交流

南阳初中朱海燕校长:

制定《萧山区南阳初级中学高质量发展十大目标工程》:一是创强上等综合工程;二是中考提质重大工程;三是过关检测提质工程;四是名优教师打造;五是工程精品课程升格工程;六是温馨家庭营造工程;七是双减政策配套工程;八是学生健康暖心工程;九是校园系统平安工程;十是家庭社区联盟工程。校将进一步深化《南阳初中高质量发展十大目标工程》改革和升格,进一步立足空港和临空地域实际,进一步聚焦“提质强校”并坚守“质量捍卫尊严”“质量决定音量”的优质质量观,进一步用更开放的视野办好更开放且令群众满意的高质量的美好教育。

阮林海校长交流

红山学校阮林海校长:

提出“三能三融 促学校高质量发展”思路。一是沿·融党建——提升治理势能。细化支部结构划分,优化支部组织建设。二是盐·融课程——提振发展动能。融合地域文化资源、课程建设目标、信息技术发展要求,融炼具有红山特色的校本课程。开设开发“盐习非遗”“盐品少年”等课程。三是研·融教师——提增双向赋能。(融洽、融通)学校努力打造一支“研·融教师”的团队,提增学校与老师的双向赋能。

沈洋校长交流

靖江二小沈洋校长:

聚焦萧山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命题,以“校村党建共建如何破解学校高质量发展难题?”为切入点,结合“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的教育理念,打造“学堂共建、教学共创、活动共育、管理共担”的乡村大学堂新平台。实施“校门口一公里学习圈练本领”、“村落口三公里学习圈悟乡情”、“云端口无边界学习圈创未来”的育人新路径。擘画“一校四村、三圈一体”无边界、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学校新蓝图!

高叶波校长交流

靖江三小高叶波校长:

教育高质量发展,要重视践行四个“更加注重”。一是更加注重科学的教育理念,做好顶层设计,坚持可持续发展;二是更加注重丰富办学资源,内搭舞台挖潜力,外拓平台促发展;三是更加注重课程教学与评价改革的规范内化,协调重构,融合优化;四是更加注重推动全面育人与协同育人,学校要在家校社协同育人中体现出应有的地位,努力在协同育人交响乐团中当好首席。

周小东校长交流

赭山小学周小东校长:

实施“1314”工程,实现百年老校的变革与突围:“1”指围绕一个目标暨教学高质量开展工作;“3”是聚焦三个层面暨文化立根、理念铸魂、课程激趣实施变革;第二个“1”就是凸显一个重点暨学科高质量促进跨越;“4”是打好四大战役暨提炼理念定方向、完善制度凝人心、专业引领强师资、丰富课程促发展实现中原突围。

杨国兴校长交流

南翔小学杨国兴校长:

教育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主要是做好守正和创新两篇文章。守正不守旧,传承不僵化,要坚守基本规范不动摇、夯实教学常规不放松、务实常规活动不停歇,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要勇于开拓,善于革新,要谋求质量持续化发展、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实现教师专业化发展,为教育高质量发展创造美好的前景。

沈平平园长交流

靖江中幼沈平平园长:

园结合实际,链接在地文化资源,提出《因地制宜,创新优化》六大措施:一是名优教师分层分段锻造。打通人员管理隔阂,借助片区名优教师培养机遇和南师大教育资源,大力培育名优教师队伍。二是品质校园因地制宜建设。结合在地资源和靖江飞速发展之机,转变理念拓展国际化视野。三是评价体系多元参与更新。四是示范引领多线共同助力。五是精品课程打造步伐加快,“靖彩”课程明晰优化。六是未来教育与时俱进探索。因地制宜开拓创新的优化己身,为"尚学萧山”城市金名片添力添彩。

高素萍园长交流

靖江二幼高素萍园长:

以“儿童视角”的文化浸润、“课程视角”的内涵育人、“生活化视角”的学习发展等三种不同视角,将文化与时俱进,将课程贴地而行,将教育融入生活。以“学习+引领+研究”赋能教师、“品德+习惯+兴趣”赋能孩子、“沟通+开放+和谐”赋能家长,立足于教师的职业幸福,立足于孩子的终身发展,立足于家园的和谐信任。通过三联:联教育主管部门、联镇街政府、联姐妹园;绘好三张脉络图:园所发展的文化脉络图、管理脉络图、课程脉络图等行动,助推二幼的高质量教育发展。

赵丽红园长交流

靖江三幼赵丽红园长:

一是用高品质打造潮流蓝图体现教育高质量的精髓。园活动开展、环境创设、教育教学、家园沟通等工作,要求老师们充分考虑幼儿的发展实际,用最积极的心态和最优的质量完成。二是用高情操打造公平蓝图彰显教育高质量的光芒。要求老师们践行“让每一棵幼苗灵动生长悦享童年”理念,遵循“每一个”、“公平”、“一个都不少”的原则。三是用高情商打造情怀蓝图呈现高质量的气质。要求老师们具有悦纳每一个幼儿的师德素养,如一句温馨的关怀,一个简单的拥抱,一个暖心的微笑等,都是为师的最美气质。

蒋春丹园长交流

空港新城幼儿园蒋春丹园长:

一是抓变革。打造第一期数字大脑,建设新型育人空间,探索开设运动为载体、阅读智能化的特色数字课程,开发数智精品微课。二是抓破圈。人才引用破圈。创新合同制教师管理机制,设立组长助理、中层助理等岗位,激发合同制教师加快成长,助力园发展。三是抓突围。园将实施“新城合伙人、新城封面新闻、新城有约、新城抖音号、新城视觉志”等工作,从读图时代的到流量时代变“现”的跨越。以南阳地域资源、自然探索、四季阅读、24节气食育等载体,开发网络同步课程。

王春华园长交流

南阳三幼王春华园长:

通过“二多”策略加快园所发展,提升保育教育质量。多维发展,让教师培训机制具有“深度”:成立人才库,有目标的培养名优教师;建立成长营,有目的培养一级教师;趣味教研组,有目的培养特色教师。多元创建,让特色品牌建设具有“力度”:网站为引,宣传特色品牌 ;建设为引,拓展品牌特色。


来源:  

作者:  

编辑:赵佳囡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