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引才项目|吕映教授核心组课例研究暨阶段性总结活动

[ 图片新闻 ]    
2023
12-26
09:46

12月21日,时值岁末,银河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柔性引才项目——吕映教授领衔的语文学科组建设进行了阶段性总结。杭州师范大学的吕映教授莅临指导,集团叶青校长全程参加,项目组核心圈、辐射圈及教共体学校骨干教师一起参与了此次活动,共同回顾自项目启动以来学科组建设情况,并明确了下阶段的实施要求及路径。活动由银河校区倪丽芳副校长主持。

活动中,文博校区韩一娣老师从深入调研、确立主题、深耕课堂、圈圈融合四个方面进行阶段总结,她指出在吕教授的带领下,核心组的教师们教学观念显著提升、教学水平明显进步,学科组的实力也有了明显提升。

吕映教授肯定了这一年来项目组教师的成长以及课堂的显著进步,同时也指出了下一段的努力方向:将教学和科研结合起来。希望教师在接下来的过程中由骨干教师和年轻教师组成团队,确定研究方向,通过研究来获得成就感,从而持续不断地突破自我,体会成长的快乐。

叶青校长指出项目组的研究是系统的、整体的、循序渐进的,并充分肯定了这段时间的研究成果:课堂有了变化,由一个个项目替代传统一问一答的教学方式;教师有了变化,将主位让给学生,留给学生发言、展示的时间;角色有了变化,教师从主导者变成了帮助者、促进者。同时,叶校长也提出了对于下一阶段的要求:希望以任务为驱动,聚焦课堂,并且实现成果输出。

活动中,吕教授和叶校长为参与课例研究与论文交流的教师颁发证书,进行表彰。

两校区教师代表章陈铭和王美霖作了发言,她们从自身的磨课经历、以及在团队中的切身获得出发,感恩在银河有这么好的项目,这么一群热爱语文教学的同路人,为专业发展提供了方法与勇气。

本次活动围绕银河校区本学期研究的课例《月光曲》做了研讨。

11月23日,吕教授引领语文教师团队做了第一轮研讨。

12月21日第二轮研讨,第一课时由孙娜老师执教。她全情投入课堂,教态亲切。通过提供思维导图这一学习支架,让学生自主进行整体感知,并简要复述课文内容。在教学时,孙老师利用分角色朗读、具身体验等方法,使学生了解贝多芬弹完一曲又弹一曲的原因,感受传授故事向善向美的特点。

第二课时由倪丽芳副校长执教。课堂上以朗读为抓手,通过想象课文描绘的画面,使学生感受《月光曲》的美妙,感知贝多芬的才华横溢。在教学过程中,利用写法对比的方式,让孩子们直接体会到创意表达的作用,并且引导孩子进行方法的迁移,尝试利用画面表达音乐的方式,欣赏《百鸟朝凤》。

吕映教授肯定了贯穿两堂课的教学方式——具身体验,指出在“文学阅读与创意表达”的任务群中这一方法是非常具有价值的。但在使用这一教学方法前,教师需要理解什么是“具身体验”,在此基础上影响学生,帮助他们进行迁移。同时,在教学中突出通过联想想象画面的教学方式也得到了吕教授的肯定。之后,吕教授强调,在进行“文学阅读与创意表达”这一任务群视域下的单篇课文教学时,可以创设学科认知情境,让学生走进文本中的语境,与人物进行对话。

教如磨镜,垢去明存,学若煮茶,研香袅袅。下阶段,我们将继续以项目组为支点,研究课例,形成成果,在漫漫语文教学的路上日益精进。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