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头条新闻 > 

喜报!信息港小学傅珍老师荣获杭州市小学信息科技优质课一等奖

[ 头条新闻 ]    
2023
12-26
09:14

11月29日-12月1日,由杭州市基础教育研究室主办的“杭州市2023年小学信息科技教学活动评审”在采荷一小教育集团钱江新城实验小学举行。萧山信息港小学傅珍老师代表萧山区参加本次比赛。傅老师在杭州市各区县13位教师同台赛课中脱颖而出,喜获杭州市一等奖的好成绩。

教师风采

萧山信息港小学 傅珍

2023年萧山区教坛新秀

2023年杭州市优质课一等奖

2023年萧山区优质课一等奖

2023年萧山区第三届美好云课天天直播优质课一等奖

2023年萧山区第三届基于核心素养培育的单元教学设计评比一等奖

2022年《知·探·悟,让学习深度发生——基于《初识人工智能》单元的教学实践与思考》获浙江省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学论文二等奖

2022年《基于素养导向,培养计算思维的实践探究》获浙江省优秀教育教学论文三等奖

2022年《三维联动,优化项目教学—借助3D打印课程提升学生信息素养》获杭州市信息技术学科优秀教学论文二等奖

2022年萧山区首届大数据背景下精准教学课例评比一等奖

2021年萧山区第二届智慧微课一等奖

2020年杭州市信息技术学科优秀教学论文一等奖

赛前磨课,团队助力

在本次杭州市小学信息科技优质课评比中,市教研室为进一步提高信息科技教师的专业能力、课堂教学技能和教学质量,于赛前一个月公布三个上课课题,分别是四年级《从数据到编码》、五年级《问题的抽象》和六年级《“韩信点兵”筛选法的实现》。参赛教师在赛前一天抽签确定上课顺序和上课内容。

这一个多月备赛的日子里,不仅是一段教师的个人成长之旅,更是一个团队合作互助的过程。萧山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季雁老师、特级教师工作站导师刘锋老师、区信息科技学科名师钟祖欢老师带领信息科技骨干团队,对傅珍老师的三堂课开展针对性的研讨和交流。大家齐心合力,对三节课不断设计、试教与修改,致力于落实新课标教学理念,将教材内容渗透到位。

现场赛课,展现风采

12月1日,傅珍老师执教六年级《“韩信点兵”筛选法的实现》一课。傅老师以“小演员请就位”游戏导入,引导孩子们通过游戏体验,初步认识筛选法。之后,孩子们展开探究,感受筛选法调换筛选顺序,对结果和计算次数的影响。通过这一系列的游戏体验之后,傅老师引导学生将筛选法的思想迁移应用到解决韩信点兵问题中去,带领孩子们再一次经历抽象建模-设计算法-验证算法。学生共同讨论,梳理出韩信点兵筛选法的多种方式,并进行算法验证。学生在此过程中体会算法的多样性以及算法效率的差异。最后学生通过讨论筛选法在生活中的应用,体会筛选法的应用价值,理解生活中处处有算法。

赛后回顾,收获成长

此次比赛历时一个多月,作为萧山区的参赛代表,我深感荣幸,也倍感压力。在准备比赛的过程之中,虽然有时我会觉得很累,很苦,但是更多时候,我感觉到的是温暖和幸福,因为整个过程有萧山信息科技学科团队作为后盾力量,老师们一遍遍听我上课,为我评课,只为呈现出更好的课堂!看起来简单的一堂课,其实凝聚的是一群优秀教师的智慧。

在此特别感谢季雁老师、刘锋老师、钟祖欢老师的全程指导与陪伴,感谢信息科技高中团队朱城聪老师、吴亚男老师的经验分享与教学指导,感谢余梦珊老师、李文佳老师、张敏老师、钱荷文老师一路的指导与帮助,感谢倪颖竹老师的技术支持。有了这样优秀的萧山信息团队,我才能在杭州市优质课比赛中获得一等奖。

回顾此次比赛,我在反复试教和修改中,总结如下感想和经验与伙伴们共勉。

一、不要追求进度,应关注学生生成

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应记住课堂是以学生为主体。不能因为教学内容多,而忽略学生,着急完成课堂进度。教师应该在教学中,应学会倾听学生的发言,尝试理解他们发言中想表达的意思。课堂中我们比较容易出现的错误是,怕学生说不出我们想要的答案,于是我们着急的说出所谓的标准答案。再细细地回想一下,是学生没有答对呢,还是我们没有真正理解学生底层想表达的意思。

二、不要惧怕难点,应允许学生出错

我们在一次次试教中,会发现原来有些难点存在共性。于是最常规的想法就出现了:我该如何在课堂中避免学生出错。我们往往会惧怕因为学生的出错,而打乱课堂节奏。但作为教师,我们应学着灵活应对学生的错误,能够针对学生的错误及时给予纠正,这样的课堂才是真学习。

三、不要照搬教材,应学会活用教材

在新课标的引领下,我们应改变原有教学理念,不应该是为了教教材内容而教,我们应活用教材。新教材很多内容相对比较理论,如何让课堂变得不枯燥,同时利于学生理解呢。教师应该从解决真实问题的角度去设计教材内容,这样才更符合学生认知。除此之外,我们应该深挖教材,了解教材内容的设计意图,从学生理解的角度去讲解,而不是照搬教材。

四、学会倾听建议,应及时消化吸收

这次赛课,我意识到自己存在很多不足。如教学理念站位不高、教材内容没有吃透、课堂节奏把握不准等。当亲友们指出这些问题,我需要静下心来好好接纳并消化吸收,在后续的教学中不断改进,力求将教学内容落实到位。

感谢这一路上陪伴的领导、师长、同事们,在未来的教学中我将吸取本次赛课的经验,给学生带来更优的教育,怀着一颗热忱的心为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