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头条新闻 > 

银河实验小学科学组被评为“浙江省先进教研组”

[ 头条新闻 ]    
2023
12-26
08:54

近日,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公布了《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关于公布2023年浙江省先进教研组评审结果的通知》,此项评比两年一届,经过区级、市级、省级的几番角逐,萧山区银河实验小学科学教研组被评为“浙江省先进教研组”!

01、一支朝气蓬勃的队伍

徐暑灵老师领衔的科学教研组是一支专业素质好、平均年龄低、有闯劲能实干的队伍。现有12名专职教师,内有多位市教坛新秀、区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又有多名高学历青年教师,结构合理,层次分明成长迅速。除组内优秀教师引领年轻教师外,每学期学校都会邀请各级各类的导师对我们组内教研进行高位引领和指导,省、市、区教研员多次来校打磨课堂,指导工作,为教师高层次发展提供可能。

一周一研修,组本教研常态化

        一层一领雁,教师发展生态化

02、一个持之以恒的项目

课堂是教知识还是教能力,还是让学生具备在真实生活中解决问题的思维和素养?打开课堂,让科学与生活对接,让学生从真实的情境中感受学科独有魅力,教研组把目光锁定在了项目化学习上,从此开始一年一小步,年年有进步的探索创新之旅。

▲2019年 “未来城市•停车系统”项目化学习

▲2020年-2021年,聚焦微项目化学习

▲2022年“迎亚运”项目化学习

▲2023年,研究星耕园灌溉系统

四年来,从学科本位的微项目,到学科融合的跨学科项目,再到打破学科边界的超项目,通过对项目化学习的顶层设计,实现了学教方式的变革。

03、一场如约而至的遇见

只要上路,总会有庆典。聚焦问题,科学组全体组员凭借自我加压的学习力、聚焦问题的研究力,在整个集团落实核心素养、推进课程建设中起到“克难攻坚”的关键作用。学校先后多次承办全国级、省级学术活动,组员陈飞琴老师的多个课例在全国级展示。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副主任喻伯军老师曾说:“一所小学,能呈现那么完整的项目式学习,我感到非常震撼。”2020年,学校被列为浙江省STEAM教育学校实践样态50强;2023年,教研组被评为浙江省优秀教研组。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