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初中 > 

山不高水不远,云不淡风尚清|朝晖初中赴德令哈市二中慰问交流

[ 初中 ]    
2023
12-21
10:17

2023年12月17日,萧山区朝晖初中一行,从美丽的湘湖畔,来到了千里之遥的诗歌之城德令哈,看望慰问于2022年8月起援青至今的朝晖初中优秀教师郑良老师,值此机会两校从学校管理、办学理念和教学教研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地智慧碰撞,交流互鉴,共谋发展,共促育人。

01、参观校园

柏树山下,巴音河畔,山水灵秀,郑良老师支教的学校德令哈第二中学位于此。学校已有45年的发展历史,为德令哈市的基础教育贡献着二中力量。

在王小军校长和行政人员的陪同下朝晖初中一行参观了二中校园, 一进门是一条宽敞整洁的校园主路,两幢教学楼各立两侧。一尊陶行知先生的石像立于广场中央。后方教学楼墙面上赫然写着镏金大字“办人民满意的学校,做人民满意的教师”。行走中,王校长向大家介绍了二中的办学历史、学校文化和育人理念,近年来,二中依托德令哈市教育局的正确领导,在全校教师和像郑良老师这样一批批的援青教师共同努力下,立足实际,凝心聚力,教育教学发生着可喜的变化,质量稳步提升。

       02、教学研讨

语文名师讲座

萧山区名师郑素欢老师作了“聚焦素养 活动启智 文化润心——语文教与学的探索”主题讲座。郑老师讲解了“任务驱动型写作”教学。写作即“交流”。教师应从关注写作结果为主的文章写作转变到关注真实情境、动机、社会功能的任务型写作,这是写作课程的深刻转型。教学理念的转变将带来是写作教学、写作评价的重大转向。她建议作文教学:1.梳理教材选文,了解文章体裁样式;2.积累语言材料,涵养言语生命的“灵性”;3.设计写作任务,加强语言实践;4. 依据评价量表,研磨修改升格。任务驱动型写作,创新的是考查形式,目的是撬动教学改革,我们要践行真阅读、真写作,做好学生热爱生活,热爱写作的领路人。

数学名师讲座

萧山区名师杨伯才 老师作了“基于中考几何类试题的分析与教学”主题讲座。杨老师在对比研究青海省、杭州市两地数学中考特点的基础上,阐述几何教学的方法,总结提出了几何类问题教与学的思路:1.做好“搬运工”。把已知条件清晰的标注在图形上使之更加直观;2.进行发散性思维。思考每一个条件可能产生的好结论进行再标注,建立条件与条件的联系;3.方程思想。设未知数是几何量之间既可独立又可联系的好方法。与会老师认真聆听,积极交流,很有体会和形成共鸣。

03、互动交流

德令哈二中王小军校长代表全体二中师生向朝晖初中一行远道而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今年四月他随德令哈教育局实地走访朝晖初中,对朝晖悠久的文化底蕴,精细的学校管理,优秀的校本课程,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这次来访,是朝晖初中再次给他们传经送宝,他们将珍惜这次交流的机会,为二中的蓬勃发展继续努力。王校长盛赞郑良老师发扬奉献精神主动提出到二中任教,全身心投入到二中的教学工作。郑老师还资助当地学生,更是体现了一位援青教师的高尚境界。郑老师精湛的教学水平和无私的敬业精神感动着二中师生和家长们,他被评为杭州市优秀教师,实至名归。

陈芳督学、吴勇明副督学从教学管理与保障服务方面进行了相互交流,两校就基于学校实际交流了各自的做法与举措。

朝晖初中李招军校长向援青指挥部、德令哈市教育局、德令哈二中对郑良老师工作和生活的热忱关心表示衷心感谢,对王小军校长及所有行政人员为精心安排此次交流活动表达真诚谢意,高度赞扬郑老师援青期间的优异表现和卓越贡献,并共感荣耀。李校长表示,两校将充分发挥跨地区合作这一平台的积极作用,提升合作交流的影响力,加强共建共进的紧密度,二中与朝晖友好结盟,将共续真情厚谊,共向美好发展。

      04、展望未来

       郑良老师一年半的援青工作即将画上圆满的句号。朝晖初中与德令哈二中已经开启了新的篇章。山不高水不远,云不淡风尚清。我们期待着两校能常来常往,外有借力,内有发力,携手同行,实现跨越发展。祝愿两校学子明朝尽栋梁,春华永不息!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