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小学 > 

走进中医文化 助力健康成长——戴村镇小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

[ 小学 ]    
2023
12-20
11:35

中医,是我们传统的医学体系,是老祖宗流传下来的瑰宝,它早已经与我们的生活密不可分。而中药材,作为中医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医疗资源。悠悠药草香,国粹代代传。中医药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也是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精粹。为了进一步弘扬中医国粹,让孩子们感受中医药的博大精深,种下国粹传承的种子,12月15日下午,萧山区戴村镇中心小学开展了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

中医文化进校园

活动由葛月红老师主持。她希望孩子们在学习中医药文化的过程中感受中医、学习中医,做好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希望同学们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积极学习中医药知识,深入了解中医药文化,感悟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更能从学习中受益,争做积极阳光、宽容谦虚、好学奋进的丁香好少年。

活动还特别邀请了萧山区戴村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针灸科的祝飞燕医生带来专题讲座。

祝医生说,中医的精华,其实早融入了我们的日常生活,尤其体现在那些常见的中药材上。今天,我们将一起走近这些中药材。它们可能是我们厨房中熟悉的食材,也可能是我们在公园或路边不经意间遇见的植物,它们简单而平凡,却承载着深厚的中医智慧和文化意义。

       祝医生向我们讲解了什么是中医、什么是中医药,介绍了中医的各种草药,并通过“看、摸、闻“的方式让孩子们近距离认识、感触、辨识中草药真实的质地与气味。祝医生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将中医博大的文化传授给孩子们,他们能够有机会深入接触中医药,了解中医药。讲座过程中,孩子们积极互动,表现出对中医药知识的浓厚兴趣。

最后,祝医生寄语孩子们:中药虽好,但切记不可随意尝试,特别是那些未经处理的野生植物,有些可能含有毒性。祝医生衷心祝愿每一位同学都能在学习中发现更多的乐趣,保持好奇心和探索精神。让我们共同珍惜和传承中医药这一宝贵的文化遗产。

讲座后,同学们纷纷利用双休日,探究身边的中草药,制作成活体标本,大家交流互鉴,用身体力行的行动,立志健康养生,将中医文化传承下去。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