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初中 > 

教研领航,学思并行——双减背景下“临教新蕊”初中语文组暨临浦片、朝晖系列教共体九年级语文教学研讨活动

[ 初中 ]    
2023
12-20
11:30

为提前谋划浙江省2024年新中考的教学策略,促进九年级语文教学的针对性、有效性,合力提升临浦片、朝晖系列教共体初中语文教学质量。根据临浦教育指导中心、朝晖系列教共体学期工作计划,12月14日,双减背景下九年级语文教学研讨暨“临教新蕊”学员及朝晖共同体活动在萧山区临浦镇初级中学顺利举行。

此次活动特邀杭州拱墅区语文教研员胡培兴老师莅临指导。朝晖系列教共体初中校长或教学分管领导、全体九年级语文任课教师、临浦片“临教新蕊”初中语文组全体学员、临浦镇中七八年级语文组全体教师参加活动。

胡培兴老师开展讲座

胡培兴老师就“文学作品阅读考查的选材及命题”作了两个多小时的专题讲座。胡老师提出“学”、“教”、“评”一体是方向,老师们要用好课程标准、语文教材、近几年的中考试卷、教育部下发的作业本这四个重要抓手。

胡老师还分析了2019-2022年浙江省各地市中考语文卷的文学类阅读题,在他看来,精准的考点把握是精准教学的前提。同时,胡培兴老师认为文学类作品阅读考查教学,一要“选材”,关注文本的语文性、思想性、阶段性、时代性;二要“解读”,只有文体学的方法才能界定一件文学作品的特质。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愈达。知不足而奋进,望远山而前行。”本次语文教学研讨活动,不仅为九年级语文老师们提供了教学交流平台,更拓展了老师们的视野。相信各位老师在今后的教学中能不断学习提升、共同发展,在中考这条赛道上,陪伴孩子们披荆斩棘、勇往直前!

赵银芳副校长总结发言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