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初中 > 

聚焦单元整体 提升学科素养丨萧山区"柔性引才"初中英语学科孵育活动

[ 初中 ]    
2023
12-18
09:14

为进一步探讨课堂教学策略,培养学生英语学科素养,提升英语学科教学质量,12月13日下午,萧山区初中英语"单元整体教学"专题研讨活动在朝晖初中科学楼微格教室举行。特邀萧山区"柔性引才"项目导师英语特级教师顾群辉老师、萧山区英语教研员陆佳老师莅临指导。本次活动邀请各片区初中英语教研组长、湘湖片各初中七八年级英语教师及李华芳名师工作室全体成员参加。

01 、课堂展示

来自湘湖初中的徐丽玲老师借班授课,徐老师利用祈使句和脑筋急转弯进行热身和导入,既活跃了课堂气氛,又恰当地引出了本节课的话题,接着顺利过渡到复习做奶昔的过程,让学生顺利融入课堂氛围。再通过创设厨艺大赛的情境,设计两个比赛项目,让学生在准备比赛的过程中继续巩固本节课的语法点,徐老师还把书本内容巧妙地设计成了听力练习,增强了文本的可塑性,强化了学生的语言能力。

来自朝晖初中的鲍霞羚老师带来了一堂精彩的展示课,鲍老师带领学生回忆上节课学的制作三明治,由学过的内容引入本堂课。通过阅读文章第二部分,根据火鸡的制作步骤将图片排序,引导学生进行制作步骤复述。鲍老师用问题引导学生,从火鸡的制作到了解感恩节的历史,由此从听说导入到课堂写作。最后鲍老师还结合本单元的人与社会主题,由西方节日牵引到中华传统文化,让学生尝试用英语表达中国传统节日和特色食品的制作。有助于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弘扬爱国爱家之情。

湘湖教育指导中心教导处主任杨爱玉莅临课堂展示活动。

徐丽玲老师和鲍霞羚老师在课后分享会中,为专家和听课老师阐述了本堂课的设计理念,就课堂中环节的推进做了详细叙述,并且能够及时发现和反省课堂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自我调整。

02、专题指导

英语特级教师顾群辉老师为两位授课老师进行评课建议,顾老师首先肯定了两位老师的课堂,第一目标定位准确,教师能在新课标理念的指引下,设计出符合学生认知水平的教学目标;其二,教学设计合理,教师通过对单元教学内容的整合、关联和递进做了个性化的设计;同时,教师教学理念新颖,在课堂中能充分的使用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学方法;最后,支架建构合理,教师引导步步为营,学生学习层层推进,从而使学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顾老师也为授课老师和听课老师提出优化评价的手段,就本次活动的单元整体教学展开专题讲座。顾老师认为在课中对学生应进行及时准确的评价,增加他们学习的信心并培养良好的英语学习习惯。顾老师谈到英语教学要创设真实语境,在教学中深研单元主体和子课题的关系,设计相关联的任务链,并创设与之匹配的真实语境,实现学思结合、学用结合和学创结合;多使用任务问题驱动,要培养学生自主、合作、探究精神,通过“课前研学、小组交流、展示思辨、深度发问、综合输出”的新型“5p教学法,提升学生的思维品质。

03、研讨总结

萧山区英语教研员陆佳老师为本次教学研讨活动进行总结发言。首先,英语教学要始终细研课标,在新课标的背景下,主题为引领,语篇为依托。在语言学习和文化学习的同时,通过一系列活动来发展学生的语言技能和学习策略;同时英语教师要深耕课堂,上好每一节常态课,以学情为基础设计课堂教学活动;不断精致教研,教师要有自身涵养,完善自身的教学特色;陆老师最后提到,英语教学要呈现学科素养,实现师生的共生和共长。

朝晖初中陈芳督学全程主持和参与本次活动,陈芳督学首先感谢萧山区发展研究中心和湘湖教育指导中心对朝晖初中的信任和支持,感谢湘湖教育指导中心教导处杨爱玉主任全程参与活动。同时对两位授课老师进行高度评价,感谢顾群辉老师为在场英语教师带来精彩生动的指导,鼓励全体英语教师结合陆佳教研员的建议,不断提升个人素养,共同进步!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