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初中 > 

学思行赋能江南教育 增添江南美丽的一抹亮色——记2023江南初中教师综合素养提升培训

[ 初中 ]    
2023
12-18
09:11

冬日暖阳贵,微风愈江南。11月29日,浙江师范大学《萧山江南初中教师综合素养提升培训》系列学习活动在江南初中1号楼506录播教室举行。本次培训围绕美育课堂建设,提升教师综合素养力,赋能江南教育高质量发展。参加本次活动的人员江南初级中学参训老师、钱江片姚吉红名师工作室成员,本次活动特邀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中小学音乐教研员、浙江省特级教师杜宏斌老师亲临指导,引导教师立足教研,赋能江南教育高质量发展。

陈六一老师与706班学生课堂展示《乐海泛舟——梁祝》

课堂伊始,同学们在陈老师优美婉转的越剧唱腔中积极参与学习。陈老师通过创设教学情境,展示音乐内涵;创设学习任务,引发学生对音乐作品的深度思考和欣赏。同学们时而安静聆听,时而评述音乐观点。课堂上,师生双向互动,学生与教学媒体互动,课堂掌声不断。

贺敏老师与802班学生课堂展示《缤纷丝竹》

贺老师把握教材以及教学大纲的基础上,通过身体律动引出作品,利用对比形式,让学生聆听不同乐段的音乐旋律,让学生对器乐曲的音色、技法、曲式结构等音乐要素有直观的了解。在此基础上,贺老师引导学生歌唱音乐主题,联想音乐形象和人们的喜悦心情。学生在美的课堂投入美的欣赏活动。

       名家点评携手发展

主讲人:杜宏斌浙江省音乐教研员省特级教师

杜宏斌老师高度肯定江南学子浓浓的学习味,表扬两位老师的课展现开放、互动的教学形态。从课堂展示看出两位老师紧跟课改步伐,突出素养立意。陈老师的任务式教学,改变传统学习方式,将学习内容转化为真实情境与任务,体现音乐实践性,引发学生学习真实发生。杜老师对初中音乐欣赏课提出几点教学建议:1.听:音乐欣赏听觉为先,给学生充分的听觉经验;2.探:对音乐最富表现力特征的审美感知与探究;3.创:抓审美特征,表现作用,联系相关文化。

       名家引领立足素养

紧接着,杜老师以《推进素养立意,音乐课程改革的思考》为题目给老师们讲了新课改背景下音乐教学的一些变革。从研究2022新课标音乐学科课程内容框架,引领4类艺术实践,14个具体学习内容,并将学习内容嵌入学习任务中。凝练核心素养,凸显以美育人;加强课程综合,厘清音乐与其他学科的关系;促进深度学习,探索主题式、项目化学习方式;强化实践运用,推动素养转化,突出学生主体,坚持生本理念。为音乐教学改革提供了新的思路,培训的老师受益匪浅。

校长助力蓄力前行

活动最后,江南初级中学校长陈向红在百忙之中,来到活动现场。陈校长“研”语绽芳华,即兴提炼了《让学习在音乐任务型教学中真实发生》、《核心素养在音乐教学落地实施》、《素养理念导向下的初中音乐课堂转型》等,陈向红校长高度赞扬本次活动是推动我们江南美好建设的载体,我们都有责任去进行学为中心的课堂转变,这是一个新时代的命题,音乐是无限美好的,我们江南是美好的代名词,江南需要音乐,江南要让美音乐站在学校的中间,承担更多的学科教学的责任和更多的美好建设的责任,我们行稳致远。

此次培训以“学有所得以研促教”为特色,为江南初中美好高质教育赋能。江南教师将以培训为契机,内化学习内容,精进专业发展,将江南增添美好教育新的一抹亮色。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