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头条新闻 > 

教育部区域智慧教育实践经验交流活动在萧山举行

[ 头条新闻 ]    
2023
12-18
08:57

为进一步推进“黄埔数字与智能化教育装备创新与应用项目”实施,借鉴和交流浙江省区域智慧教育实践经验,12月15日,教育部教育技术与资源发展中心区域智慧教育实践经验交流活动在萧山区红垦学校召开。

教育部资源中心高教处处长李贺,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副主任程盛杲,浙江工业大学教育技术学院副院长王永固,萧山区教育局相关直属单位、教育指导中心主要负责人,黄埔区教育研究院、装备中心相关负责人,黄埔项目学校教师代表参加本次活动。

教育部资源中心高教处处长李贺充分肯定了浙江智慧教育工作虚实迁移、应用推广、服务至上的整体理念。她指出,各地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深入了解学习浙江省先进的教育技术理念和成熟的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实践案例,推动区域教育数字化高质量发展。

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副主任程盛杲指出,近年来,浙江省不断推进智慧教育,通过中小学新型空间建设,推进教育优质均衡;采用名师带教师的线上团队建设、组团送教等方式,促进青年教师成长;借助线上同步课堂、浙里问学等方式,为学生提供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开设网络学习空间,建设数字家长学校,促进家校共育。

专家引领

浙江工业大学教育技术学院副院长王永固作《学科素养导向的数字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模式与案例解析》主题报告。他结合区域信息技术课融合应用实践案例,从数字技术与学科融合应用框架、特征问题、内容架构、目标要素、学习环境、模式创新和评价方案七个维度展开讲解,全方位融合数字技术,助推教育教学新转型。

区域分享

萧山区教育信息技术中心主任黄小龙基于对萧山区域体量、体系和体制的分析,结合时代背景,介绍萧山区打造区域人工智能课程新生态的实践模式。近年来,萧山区从制订实施方案、整合学校需求建设标准化实验室、丰富课程资源完善课程体系、强化师资建设促进专业成长、深化教研融合助力素养提升和搭建活动平台提升实践成效六方面展开具体讲解,从而实现区域内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普及化,推动教育数智化,构建具有区域特色的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生态体系。

萧山区红垦学校校长俞建华聚焦未来与当下,从硬件建构、课程架构、素养结构和应用机构四方面展开红垦学校信息化建议与应用的经验分享。

智慧课堂

红垦学校教师许贾彦展示《让小飞能听会说》说课,以真实情景为学习场景,利用人工智能小助手,在合作学习中逐步培养学生的计算思维,渗透人工智能技术教学,让人工智能为信息科技教育赋能。

红垦学校副校长陈圣展示《校园消防机器人》说课。在巧妙问题的引领下,小组展开合作探究,引导思维纵深发展,进一步体现课堂内外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体。

红垦学校教师方佳伟现场展示基于VR技术的科学融合课堂《日食》。学生在智慧课堂中感受立体化、可视化的教学内容,形成了独特的学习体验。这是萧山教育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虚拟现实技术探索未来教育教学新模式的实践缩影。

现场互动

▲老师们积极的互动交流

实地参观

老师们先后参观了学校机器人广场、智能德育馆、未来智能实验室等场地,深入了解红垦学校将技术深度融入教育教学的实践。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