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初中 > 

深耕细研,学思与共 | 安徽省亳州市“国培计划”教师研修团赴湘湖初中调研

[ 初中 ]    
2023
11-28
16:03

图片

“国培计划”安徽省亳州市乡村卓越教师研修团11月18日在湘湖初中跟岗学习。

湘湖初中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积极做好跟岗研修方案,努力完成跟岗研修任务,协助跟岗教师提升学科素养,提炼教学风格。

图片

图片

图片

研修组一行在朱琼英副校长的陪同下参观学校清廉馆。之后,大家根据研修安排,聆听专题讲座,观摩教师常态展示课。专题讲座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朱琼英副校长比对整本书阅读与单篇阅读、课外阅读的异同点,分享了学校开展整本书阅读的课程安排、阅读策略、实施路径等,她强调“读书如树木,不可求骤长”,让心灵在书中得到成长。把最好的时光给最重要的读书。参天大木,必养其根。

图片

图片

图片

孔伟权老师进行了“说明文大单元教学综合实践活动”的专题讲座。以小组为单位,实践为形式,量化的任务单、评价表为支架,充分融合历史、美学等跨学科领域的“喜迎亚运•寻美湘湖”系列活动,有效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以《中国石拱桥》等文本的授课细节为例,孔伟权老师构建了具有真实的语言运用情境、协作的深度学习、持续的探究解决问题等特点的驱动任务,使学生能够多维度理解说明文的特征,并提升对该文学体裁的阅读、 应用能力。

单篇阅读教学课堂展示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周娅丽老师教授《饮酒(其五)》一课,在翻译诗歌把握大意的基础上,抓住关键词语、诗句、意象,品味"悠然",深解诗意,体味诗人隐居过程中"悠然"的心境;走近作者,拓展延伸,了解诗人并非"悠然"的真实的隐居生活状态;知人论世,通过了解诗人五仕五隐的生平经历,理解诗人隐居中贫苦劳累的真实生活与悠然心境的矛盾统一,从而深入体会诗人高洁的情操;课堂的最后,通过学生对陶渊明事迹主题词的个性解读达到情感内化。

整本书阅读教学课堂展示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重阳老师围绕《西游记》整本书阅读,创设“西游人物卡牌制作”这一项目情境,引导学生进行西游人物大讨论,在调动《西游记》阅读积累的过程中,通过梳理、比较、探究等思维活动,把握人物的形象特点,理解人物的成长变化,在发散性思考中,习得整本书阅读的策略。通过制作人物卡牌,激发学生阅读兴趣,促进学生的思维发展,提升审美创造能力。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梁宁老师教授《世说新语——魏晋名士清谈会》一课通过“一个制度”“两个故事”“几张榜单”的形式让同学们感受魏晋社会、探索阅读路径、细究人物品质,最后聚焦魏晋风骨的精神内涵。同学们在一位位各具风采的人物的品鉴中感受到了魏晋时期名士独立的人格,率真的性情,同时也拓宽了文化视野,为他们更深层次的阅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图片

学以促教,研有所得。深耕细研,学思与共。每次教研都是一次诗意的修行,在不断地交流、探讨中,语文组的探索从未停止。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