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高中 > 

萧山二中举行萧山区高一英语课堂教学研讨暨区特级教师工作站活动

[ 高中 ]    
2023
10-15
13:49

为深化高中英语课程改革,探讨单元整体教学的新角度,提高高中英语教学质量,2023学年第一学期高一英语课堂教学研讨暨区特级教师工作站活动于10月11日在萧山二中举行,全区七十余位高一英语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图片

-01-

环节一:课堂展示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双新”背景下的高一英语课堂教学,教学内容为必修1 Unit3。本次公开课由萧山十中高燕萍老师、萧山二中李苏老师和方菊平老师开设。三位教师精心备课,展现了各自不同的风采。

第一节课由萧山十中高燕萍老师执教《Listening and Speaking》。高老师从杭州亚运会视频导入,让学生了解什么是e-sports,为学生能快速理解对话的内容做了很好的铺垫。然后分别通过3次听材料,学生了解对话的主要内容、并以填空的形式对听力材料进行精听,同时感知重读的单词和短语。接着通过朗读听力材料,学生能找出关于邀请和回答的英文表达,为speaking部分搭了很好的“脚手架”。最后在高老师的带领下,学生很自如地能用英文进行这方面的沟通,提升了他们的核心素养。

图片

第二节课由萧山二中李苏老师执教《Reading and Thinking——Living Legends》。李老师也利用了杭州亚运会关于运动员的视频入手,让学生们畅谈自己最喜欢的运动员。通过对文章内容、结构和修辞手法,以及人物品质的深入分析,学生明白了成为Living legends的标准——既要是这个体育项目中的大师又要能为他人树立好的榜样。运用所学推荐自己心中的体育明星,并给出理由。这堂课不仅让学生从这些榜样身上领会和感悟做人做事的道理,而且培养了学生理性思考和客观评判的思维品质。

图片

第三节课由萧山二中方菊平老师执教《Reading for writing——Going Positive》。方老师依托标题,图片带领学生对文章的主要内容进行预测。接着她又从结构、细节、写作技巧和语言特点四个方面指导学生一步步地对文章进行了分析。然后学生通过讨论自己的健康问题,并提出了一些相应可行的解决方法,最后根据所学,学生顺利完成了写作任务。本堂课让学生对自己的心理健康和身体健康进行反思,对比过去和现在或将来的打算,培养关注健康的意识,形成正确的健康观。

图片

-02-

环节二:说课评课

课堂展示完成后,三位上课老师分别对从学情分析、教学环节、学生活动设置等方面对自己的课堂设计进行阐述。

图片

图片

图片

紧接着萧山三中莫婷洁老师、萧山中学杜吉平老师和萧山五中戴世颖老师分别对这三堂课进行了多维度的精彩点评。

图片

图片

图片


-03-

环节三:讲座引领

在精彩的点评后,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倪金荣老师开设了题为《新高考英语试卷对高一英语教学的反拨效应》的讲座。讲座中倪老师高屋建瓴,带领每位老师解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和教育部关于做好2023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通知。倪老师还分享了自己对于近3年英语高考卷的每个题型中关于主题语境和育人指向的深入分析,给接下来各校高一备课组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萧山二中的高一英语备课组也将更深入地研究高考卷,领悟其中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让今后的工作少走弯路,能带领学生更好地在英语课堂中取得成长。

图片


来源:  

作者:  

编辑:值班总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