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头条新闻 > 

当代著名教育家、北师大教授顾明远为湘师实验小学题写校训

[ 头条新闻 ]    
2023
09-19
09:02

当代著名教育家顾明远先生慷慨挥毫,为湘师实验小学题写校训——“桃李芬芳,我在其中”。他的题字对学校而言,是荣誉,更是责任和期待,浓重的翰墨中凝聚着顾明远先生对全校师生的殷切期望。

图片


杏坛桃李盛,德高鸿儒来

图片

顾明远,1929年出生,我国当代著名教育学家、新中国比较教育学科奠基人、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多次担任国家及教育部重大项目负责人,主编《教育大辞典》、《中国教育大百科全书》等多部大型教育辞书,出版专著四十余部,发表论文千余篇。

2014年,顾明远教授被授予中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最高奖项——“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终身成就奖”。2023年4 月,顾明远教授被授予“教学大师奖”。当前,这位94岁高龄的老教授,仍坚守在三尺讲台、九尺书斋,用行动坚守他的教育信条——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兴趣就没有学习;教书育人在细微处,学生成长在活动中。

顾明远先生,学术无愧人师,德行堪为示范,是新中国当之无愧的人民教育家。


奋进十年路,启航新征程

图片

湘师实验小学坐落在陶行知先生创办的湘湖师范学校的旧址之上。悠悠百年,弦歌不辍;苍松白杨,桃李满园。学校秉持“生活即教育,学校即社会,教学做合一”的陶行知教育思想,将“以丰沃有机之土壤,安静深沉之空气,温柔绵密之光照,细致缓慢之水流,为社会培养光明俊美之人”作为办学宗旨,以“行之有道,晓之有理”作为学校精神,以“桃李芬芳,我在其中”作为校训,发展“博观约取,厚积薄发,善以修身,达济天下,心以至真,行以至诚”的教师队伍,培养“不畏失败,自强不息;不畏权威,保持独立;不畏艰难,敢于挑战”的学生群体。


图片


“桃李芬芳,我在其中”——这是我们的校训,是我们对党、对教育基本任务“立德树人”的个性化表达,也是我们对教育工作“以人为本”的根本性把握。

“桃李芬芳我在其中”——

桃李,是一个耳熟能详的文化符号,代表一种彼此玉成的和谐的师生关系。既是历史,又是现在,更是未来;桃李,是一个家喻户晓的自然物种,代表一种众生平等的朴素的教育情怀。种桃种李种春风,种松种柏种理想。芬芳,是人人都向往的一种光明俊美的理想状态;芬芳,是一种人人可以创造获得的生命体验。

图片

“我在其中”,是一种责任,己立立人,己达达人;是一种眼界,兼容并蓄,和而不同;是一种气势,气吞万里,龙翔九天;是一股力量,朝日初升,虎啸深谷。

图片

湘师实验小学厚植“我在其中”的学校文化力量,实现环境教育因子与师生校园生活的同频共振,以期从文化的角度立足美好,立足“未来学校”的一隅。

图片

图片


“桃李芬芳我在其中”——

生活在湘师校园里的每一个学生、每一位老师,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最优雅的成长姿态,在湘师校园里同生共进,实现生命的最优发展,绽放最美的芬芳。十年来,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新教育实验示范学校、全国健康学校建设单位、浙江省现代化学校、浙江省艺术特色学校、杭州市美丽学校。

图片

图片

目前,学校共有42个教学班,2000余名学生,110多名在岗教师。其中,高级教师15人,省市级综合荣誉教师25名。学校十分注重教师专业成长,分阶段实施“启知” 、“行知”、“精知”三大师资培养工程,充分调动不同年龄层次教师教学积极性。学校坚持课堂主阵地,通过学术月活动、一日素质调研、600秒论坛、滚动式作业计划、卷入式校本教研等方式,努力提升课堂40分钟教学质量,以改课促课改,让提质与减负并行。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学校坚持“德育为先、智育为重、体育为基、美育为要、劳育为本”的理念,积极开展素质教育,践行五育融合。自理能力大比拼、我型我秀才艺展示、名家进校园、校长杯足球联赛、创意美术作品展等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学校年年组织,场场精彩。我们秉承活动育人的理念,引导学生在活动中体验、在活动中感悟、在活动中成长。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作为浙江省艺术特色学校,学校扎实开展艺术教学,涵养学生艺术品位,提升艺术审美。多年来,学校合唱、管乐、书法、版画、手作等艺术社团全面开花。

图片

学校铜管乐队曾作为浙江省唯一一支代表队赴京参加全国“清溪杯”管乐比赛,并获得最高奖——优胜杯。

图片

歌舞剧 《小狐狸长大了》,赴京参加全国歌舞剧展演,获得特殊贡献奖。

图片

图片

学校合唱队、管乐队、口风琴队、舞蹈队多次获得市、区级中小学合唱节、艺术节一等奖。

图片

学校是省书法教育实验基地,书画作品获国际级奖30多人次,全国级奖160多人次,省级奖80多人次,还有多幅作品在《中小学书画》、《省文艺报》等报刊、杂志发表,书画作品还曾作为萧山的礼品赠送给时任香港首席行政长官董建华。

图片

创意手作社团作品《莲叶田田》

回首十年路,我们乘势而为,躬耕不辍;展望未来路,全体湘师人将秉持教育初心,践行育人使命,向着下一个十年,踔厉奋进,笃行致远,为教育高质量发展谱写新的华章。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