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头条新闻 > 

聚焦示范引领,打造标志性成果,奋力谱写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北塘篇章|2023学年北塘学校书记、校(园)长会议

[ 头条新闻 ]    
2023
08-24
10:25

时代召唤着教育,教育也塑造着时代。2023学年是北塘教育的翌年,8月23日上午,在萧山区2023年校(园)长读书会结束的第一时间,北塘教育指导中心敏捷反应,组织召开了北塘学校书记、校(园)长会议。会议深入学习了读书会相关精神,布置了北塘教育2023学年相关工作。北塘教育指导中心全体人员,公民办初中、小学、幼儿园书记、校(园)长,责任督学出席了本次会议。

活动主持

北塘督学责任区主任 徐备强

一年一度的书记、校(园)长会议,是我们北塘教育的重要瞬间。我们要时常问问自己:遭遇困难挫折,该如何战胜想逃避的情绪;面对多元选择,能否听得清内心的声音;相对物质满足精神厚度是否足够。我们要让每一个重要瞬间反复叠加,去共同推动北塘教育进入更高阶位的快速运转。

元  北塘蓝图

北塘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 张继春 ——解读《北塘三年行动计划》

《北塘三年行动计划》不是拍脑瓜的产物,它凝结了许多书记、校长、老师的心血和智慧,是北塘未来三年发展的重要蓝图。而这张蓝图的最终实现,需要我们善作善成,处理好部署与落实的关系;需要我们再接再厉,处理好坚持与深化的关系;更需要我们统筹兼顾,处理好当前与长远的关系。

元   一点点奋斗、一步步创造

汇宇幼儿园 於玲琳—— 《质量时代:书写争创省一的汇宇行动》

质量时代的汇宇不能停留在“有园上”,而是要“上好园”。高度决定深度,格局决定结局。省一创建要注重“文化引领下的顶层架构”,“儿童立场下的课程建设”,“高质量背景下的资源盘活”。相信汇宇定能交出创建的高质量答卷,在这半亩方塘中再开一朵省一之花。

信息港小学 朱国峰——《智能时代,让科技赋能未来》

信息港小学自一“出生”,就带有“智能”的基因,建有全区首个AI创新实验室。近年来,学校在智慧课程群的建设上从营建学习场域,建构教学体系,助力素养提升三个阶段进行了大胆的探索。如今信息港小学的AI教学,正在从“隐性”走向“引擎”,从“新鲜感”走向“常态化”,从“简单应用”走向“深度融合”。

金惠初中 朱伟炳——《以实制动,以变应变》

狠抓质量,从管理的纬度而言,点上要树优旗帜,线上要重抓过程,面上要讲究协作,体上要注重成效;从教师的纬度而言,任务要有效,环节要抓实,团队要和谐;从学生的纬度而言,参加一次毅行,提升两个弱项,明确所属层级,做好四次动员,用好五段时间。要真真实实做好每一件小事,唯有真实,才能有效。

元  启程奔赴

北塘教育指导中心党委委员 余美芳——《师德师风工作强调》

要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北塘教育的第一要务。要着力纠治不良风气,围绕整治“牌局”“酒局”问题,推行“三不”措施,即“廉政教育层层深入,提醒警示不留死角;主题活动步步推进,振奋精神不能懈怠;监督检查次次较真,严肃问责不留情面”。要加大教师违规补课监督和查处力度,切实维护北塘教师职业形象,提振北塘教师道德风尚。实现清廉学校北塘全覆盖,全面打造北塘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

北塘教育指导中心书记、主任沈海夫——《新学年工作部署》

过去的时间里,在区教育局的指导和关心下,全体北塘教育人相掖相扶,胼手胝足,交出了首张高分答卷。2023学年,全体北塘教育人要聚焦示范引领,打造标志性成果,接续谱写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北塘第二章。

一、以文化涵养为根基,用大视野规划北塘新路径

文化,关乎整体精神与方向,提领全部行为与尺度。要高起点勾画北塘发展蓝图,高规格筹备街道教育大会,高标准打造北塘教育品牌。让“美好北塘 教育方塘”这一夙愿,成为全体北塘教育人目光的远见、人心的凝聚、前进的鞭策。

二、以党建引领为指南,用大情怀蕴蓄北塘新动能

党建工作是北塘教育改革发展的“第一引擎”。要持续升级“把支部建在学科上”,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深入实施“教师关爱工程”。让全体北塘教育人在岗位上有幸福感、在事业上有成就感、在社会上有荣誉感、在生活上有获得感。

三、以队伍锻造为路径,用大力度提升北塘新内涵

干事创业,关键在人。要依托柔性引才,发挥辐射作用;依托鸿鹄计划,加强库站室建设;依托各类赛事,发挥集成优势。要将教师队伍的质量意识和精研水平转化为北塘教育的发展势能。

四、以质量提升为旨归,用大担当实现北塘新作为

育人质量是“美好教育” 的显性指标。要以“银杏学术节”为原点,向课堂要质量;以“学术思维”为经线,向课程要质量;以“五育融合”为纬线,向全面要质量;以“集团化办学”为射线,向合作要质量。要形成从上到下、从内到外的质量文化。

五、以优化布局为目标,用大格局营建北塘新生态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要加速扩张优质学前教育资源,加快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大民办教育规范与扶持力度。要努力推动推动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满足不同群体的个性化教育需求。

六、以督导评估为手段,用大智慧构建北塘新机制

督导工作是美好教育加速提质的坚强保障。要全速开启“创强上等”,全程助力“民生实事”,全情投入“数字评估”。要坚决破除长期存在的体制机制障碍,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


一分部署九分行动。北塘全体教育人要始终秉持不推诿、不拖拉、不打折的“三不”原则,以敢闯敢干“拼”的姿态,力争积小胜为大胜,聚焦示范引领,打造标志性成果,一点点奋斗、一步步靠近,定能谱写好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北塘新篇章。


来源:  

作者:  

编辑:沈雨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