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头条新闻 > 

从“大学生”走向“大先生”——2023年区新教师入职培训启动仪式

[ 头条新闻 ]    
2023
08-24
08:46

8月22日下午,2023年萧山区新教师入职培训启动仪式在通惠初中顺利举行。区教育局党委副书记金丹、区教育局副局长董柯锋,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及全体新入职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区教育局人事科科长华钢主持。


领导讲话

▲区教育局党委副书记 金丹

金丹对萧山教育溯历史,展现状,并对“新教师”提出了三点要求:一、心中要有理想:心中有理想,脚下才会有力量,前进才会有方向。二、身上要有闯劲: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要有目标和理想并为之不懈努力。三、手上要有实招:大家要从零开始,面对新的环境、挑战,加强学习、提升本领是唯一出路。努力成为总书记提出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区教育局副局长 董柯锋

董柯锋对“新教师”做了五点要求:一个正确的指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守牢两条线——不碰红线,坚守底线;业务上三课联动——课程、课堂、课题;规划四种成长路径——优秀学科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教科研工作者、优秀的学校管理者;保有五种心态:好奇心、细心、耐心、关心、同情心。

培训解读

▲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书记、主任 沈朝晖

沈朝晖对培训方案进行了解读,介绍了总分结合培训模式、特色强化,梯度培养及项目创新的培训方式,希望所有老师,在我区“重聚才、优育才、强励才”的教师队伍建设发展平台上,在有机整合、特色强化、以赛促训的课程培育下,做“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时代新人。

琢石成玉 润师向美·青年说

「何为”新”」

图片

▲市心小学 戚喜乐

戚老师以一颗种子喻“新教师”,怀“空杯”之心,直面教育现场,提升教育境界,展示何为”新”。

「何为“教”」

图片

▲汇宇小学 来冰莹

来老师以案例为引,从真诚对话,深切关注,积极的期待多方面展示何为“教”。

「何为“师”」

图片

▲萧山中学 诸 峰

诸老师以个人成长阶段为例,阐释管理型师长、民主型师长、目标型师长的异同及优劣,展示何为“师” 。

「何为“大先生”」

图片

▲高桥初中 钟玲芳

钟校长在思想层面以四词做引领:知“小”,知视域之小、学问之浅;成“大”,格局要大、毫不自大;善“学”,学榜样,潜阅读;能“先”,身先探索、创新争先。在实践路径上:向内蓄力并向外借力。教育思想武装头脑,走进学生精神世界,合理分配时间,珍惜每个出彩机会,坚持撰写教学反思。与各位新教师共勉: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新教师代表发言

图片

萧山中学张满满老师代表新入职教师进行了学员代表发言。她发出遵守培训制度、落实培训任务、积极自我成长、为萧山教育贡献自己全部智慧和力量的倡议。

宣誓

全国模范教师、省特级教师萧山一职的俞艳老师作为领誓人,带领新教师进行庄严宣誓。崇尚学术,致敬先贤,希望“严谨治学,启智求真”的誓言,赋予每一位新教师职业生涯的起点以特殊的意义。

图片图片图片

美好教育,从“新”开始。“基石、原石、坚石、磐石”系列针对教师不同成长阶段的培训工程,是美好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新教师培训是一项起航工程,是帮助新教师尽快适应职业角色的专业助力工程。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