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平安护航亚运!教育系统“平安校园”建设推进会暨暑期校园安全工作部署会召开

[ 图片新闻 ]    
2023
07-14
07:29

7月13日下午,区教育局召开萧山区教育系统“平安校园”建设推进会暨暑期校园安全工作部署会,对暑期师生安全工作、师德师风专项治理工作等作出安排部署。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章建平在会上强调,针对下阶段重点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理念,强化“红线”意识,及早部署、从严要求,明确任务举措、细化责任分工、盯紧苗头隐患、全面排查风险,确保师生度过一个平安、愉快、美好的暑假。

区教育局党委委员、派驻纪监组组长徐晖,区教育局各科室、直属单位以及教育指导中心负责人参加会议。图片

平安过暑假 安全不放假

章建平指出,根据杭州亚运会目前的总体工作形势,结合暑期前后的校园安全工作的防控要求,为确保暑期师生平安和校园稳定,全力护航杭州亚运会的总目标,要牢牢抓住“除险保安”这个重中之重,全力确保教育系统安全稳定。

章建平强调,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抓严抓实暑期安全工作,及时抓好整改落实,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事件发生,坚决确保广大学生暑假期间生命安全、身心健康。

坚持生命至上

强化学生生命安全守护

一是要全面强化心理危机事件防范,制定完善资源服务清单、学校责任清单、教师任务清单“三张清单”,健全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长效机制。二是要全面强化溺水意外事件防范,确保防溺水主题教育普及到每一个学生,防溺水“致学生家长的信”发放到每一个家庭。三是要全面强化交通意外事故防范,组织开展“平安亚运行 一起向未来”交通安全提升行动,加强对学生和家长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强化校车等安全管理。

突出警示教育

强化师生财产安全守护

各学校(园、单位)要严防涉毕业、培训类诈骗,一是要提醒学生和家长通过官方渠道查询、咨询有关信息,谨防上当受骗。二是要提醒学生、家长警惕涉游戏类或“两卡”(手机卡、银行卡)电信网络诈骗。三是要利用师德培训、教工大会等时机,邀请属地派出所民警开展案例警示教育,增强教职工的识诈反诈能力。

抓好重点环节

强化暑期校园安全守护

一是自然灾害防范。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防汛防台预案,备好应急物资和设备,密切关注当地气象信息,切实防范短时雷暴、大风、强降雨可能带来的各种风险。二是消防安全。要高度重视,加强巡查检查,强化对留校师生员工的管理,严防出现违规用电用气等导致的起火事件。三是基建施工安全。要落实好施工安全管理,督促文明安全施工,严禁无资质的个人及单位承揽作业,杜绝安全事故发生。四是实验室安全。要利用暑期做好“废弃物”清理,亚运会前校园内危化品要按照“非必须不存放”的原则,严格控制存放量,严防因学校实验室危化品管理不善而引发事故。五是各类活动统筹。暑期活动前要做细做实安全风险防范方案、应急预案等。承担各项服务保障亚运任务的相关学校、亚运场馆周边学校,要切实加强护校力量,统筹做好亚运服务保障和校园整体的安全保卫防范。

注重防微杜渐

守牢意识形态安全底线

一是要强化底线思维,严格落实各项刚性制度和工作举措,进一步加强教育系统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尤其是筑牢网络意识形态安全防线,确保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二是要强化问题导向,常态化开展教育系统意识形态工作形势分析研判,随时做好应对准备,避免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三是要强化协作协同,加强与宣传、网信、政法、公安、统战、亚组委等部门的联动,聚焦重点领域,协力抓好日常监测和专项整治,切实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风险。

守教育初心 正师德之风

章建平指出,师德师风建设是一项政治任务,是立德树人的关键,是关乎教育形象和声誉、影响国民素质和民族未来的重要工程。

章建平要求,各学校(园、单位)要提高站位,主动作为,积极引导教师自觉抵制违规补课;在张贴举报二维码的同时,要畅通本校投诉举报渠道(专人负责),接到举报线索要迅速调查核实,落实闭环管理。要严肃纪律,压实责任,认真做好风险隐患防控工作,主动关注教师学术造假、论文抄袭、酒驾醉驾、赌博等其他不良行为,树立教师队伍良好形象,护航“亚运”。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利用暑期集中培训时间,面向全体教师组织开展师德专题教育,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将教师职业理想教育、学术规范教育、法治和纪律教育、清廉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及相关法律法规纳入培训内容。

现场召开了2023年度第二次内审联席会议,指出了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研判了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全面部署了下阶段内部审计工作。章建平要求,要充分认识内部控制建设、七张问题清单、合法性和公平竞争性审查等工作的重要性,充分加强科室间的协同作战,要做好相应的培训工作,并落实好相关联络人,确保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区教育局办公室就《关于进一步推进“七张问题清单”工作的实施方案》进行解读;政策法规科布置已产生的“问题清单”相关任务,并解读关于需要进行行政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结算中心作《学校经济业务管理的核心技术》内部控制培训。


来源:萧山教育发布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