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小学 > 

“市中小学陶艺、3D打印创新实验室建设与应用指导意见”编制工作(萧山区)部署会在江寺小学举行

[ 小学 ]    
2023
06-09
15:53

6月7日,由杭州市教育发展服务中心组织的“杭州市中小学陶艺、3D打印创新实验室建设与应用指导意见”编制工作(萧山区)部署会在江寺小学举行。市教育发展服务中心、区教育信息技术中心领导,全区8所学校的老师近20人参加活动。

01、考察参观

杭州市教育服务发展中心李严部长和吴臻老师,区教育信息技术中心办公室主任俞峰波,调研江寺小学陶艺工坊、编程实验室建设、应用情况。江寺小学校长胡标明、副校长项方丽,以及参会老师陪同参观考察。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江寺小学陶艺工坊拥有一整套先进齐全的陶艺设备:手转盘、泥条机、泥板机、拉坯机……学校将陶艺教学列入课程计划,并致力建立多途径的陶文化活动合作教育体系,陶艺活动方法组织形式多样化,调动学生参与区域活动的积极性。在操作体验环节让学生全流程参与,学到了许多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陶艺工坊曾获“萧山区优秀新型教学空间”“萧山区示范劳动实践教室”的称号,学生的作品多人次在市、区级各类陶艺比赛获奖。

江寺小学的编程实验室,主要包括材料区、学生学习区、作品展示区。

学习材料主要是无人机、搭建机器人、编程机器人、平板和手提电脑。在编程实验室内主要开设机器人创新课程。机器人创新课程重在提升学生跨学科思维与创新能力,分为机器人课程、scratch课程、无人机课程等三个子课程,每个子课程都具有进阶性。

机器人课程由wedo1.0,wedo2.0,ev3课程构成,从结构搭建到初级编程再到综合任务型编程。

Scratch课程从初级课程到高级课程,从单个任务到主题式任务,该课程在电脑教室开展。

无人机课程从初级课程到高级课程,从初步认识了解无人机到编程无人机任务的完成。

学生团体曾多次荣获萧山区机器人编程比赛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

实地考察、观看学生的展示,让与会者深入体会了创新实验室建设的意义所在,他们对江寺小学因校制宜,“螺蛳壳”里做出“新道场”予以充分肯定。

02、座谈交流

围绕本校陶艺、3D打印等创新实验室的建设、运行成效,以及存在问题和思考,江寺小学、北干小学、靖江一小、所前二小、进化二小、信息港初中、闻堰初中、益农初中等学校的参会老师纷纷发言;结合老师的发言,市区领导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03、工作部署

中小学创新实验室拓展了学校课程资源,丰富了教学的实践性,已成为学生创新素养培育、促进个性发展的载体和学校形成办学特色的有效途径,丰富了“创新人才培养链”,为教师专业发展提供了崭新平台。但存在着建设与应用需求脱节、师资力量弱、部分实验室设备利用率低、实验室同质性高和缺少办学特色等问题,市教育发展服务中心吴老师回顾了《杭州市中小学农业创新实验室建设与应用指导意见》编制的历程,启动了“市中小学陶艺、3D打印创新实验室建设与应用指导意见”编制(萧山区)工作。

图片

图片

图片

大家各抒己见,共同进行思想的碰撞,其间市教育发展服务中心、区教育信息技术中心领导进行了工作部署,并给予了靶向性的引领,明确了编写的方向。 

图片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