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小学 > 

让思维闪光,让学习有意义地发生——靖江一小娄屹兰特级教师工作站六月活动

[ 小学 ]    
2023
06-09
15:38

学习是一个有意义的建构过程,设计有意义学习的情境、任务与活动,是有效促进语文核心素养发展的关键。2023年6月6日下午,靖江一小娄屹兰特级教师工作站基于“情境”“任务”“活动”,进行了本学期第三次活动,特级教师柳涟老师为课堂作了精彩点评。

图片

图片

-01-精彩教学促提升

施红燕老师带领405班孩子学习了 《跳水》,周小燕老师和402班的孩子们共同学习了小古文《囊萤夜读》,两位老师的精彩课堂给大家带来了有价值的示范引领。

图片

图片

施老师引导学生把听写的词语和故事中的角色结合起来,说说这个故事的大致内容,为学生搭建了学习的台阶,在这样的铺垫下,学生不仅能掌握课文中的字词,还能将这些关键字词运用到概括故事内容当中去。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课堂中“辨一辨”的活动引导学生理清事物发展之间的关系,同时去领悟水手几次“笑”与故事情节发展的联系,这个活动调动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在辨中提升了学生的思维能力。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周老师聚焦车胤怎么“囊萤夜读”,从《三字经》入手,让学生了解古人读书故事。学生在充分阅读的基础上,理清故事叙述顺序,读懂人物品质,并结合多种方法,理解文章的意思。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这一过程中,学生回忆了《司马光》“光”的意思;通过图片认识了古时的油灯;通过视频了解了车胤儿时生活……理解课文的同时也提升了学生的思维能力。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02-潜心教研促提升

新课标与课堂结合面临的真实问题、真实现状,需要我们好好反思、消化吸收并付诸于实践探索。课后,工作室的成员们结合课堂,分享了自己对于“新课标”下课堂教学的见解与想法。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03-结反思促提升图片

柳特针对两位老师的课堂展示做了细致的点评,肯定了两位老师对于“新课标”有了新实践,同时为大家作了高屋建瓴的专业引领。柳特强调阅读教学要坚持从整体到部分再到整体,同时教师也要提高解读文本的能力。深入浅出的解读让老师们对“新课标”如何构建课堂教学新样态有了明确的方向。图片

本次活动,老师们收获颇丰,柳特带领大家打开思维广角,又不断加强深入思考。在后续教学中,老师们将更加脚踏实地,践行核心素养的落地。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