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幼教 > 

“阅”纳共融,“研”之有悟——南阳三幼特殊儿童融合教育书籍阅读分享会

[ 幼教 ]    
2023
06-08
15:24

“当教师把每一个学生都理解为他是一个具有个人特点的、具有自己的志向、自己的智慧和性格结构的人的时候,这样的理解才能有助于教师去热爱儿童和尊重儿童”。——赞科夫

为了更好地帮助幼儿教师了解特需儿童的特点、多维度、多层次地支持特需儿童的学习与生活,丰富自身的专业技能,南阳三幼特殊教育资源教师们阅读了很多特殊儿童融合教育相关书籍,并开展了本次特殊儿童融合教育书籍阅读分享会。

1、互动游戏

图片

图片

主持人带来互动游戏《九九乘法表》,调动了各位老师的积极性,营造了轻松活跃的氛围。

2、阅读分享

图片

图片

陈怡昕老师分享的书籍是《我想飞进天空》。作者以问答的形式,向人们详细讲述了自闭症儿童的内心世界,解释了自闭症孩子在想什么、他们的痛苦和乐趣,以及他们“奇怪”行为背后所要表达的情感和思绪。我们要学会帮助关心这些有“特殊”需要的儿童,带着温暧和理解走向他们,解读他们的行为,学习“特殊的爱”——慢慢观察,静心等待,耐心引导。

图片

图片

夏盼盼老师分享的书籍是《捕捉儿童敏感期》。书中提到“儿童越好地完成敏感期,儿童的人格状态和心智状态就能够越好地形成,其未来就越容易成为一个完善的、自我实现的人。”这正是幼儿教师和父母对孩子心智培养的重要目标,也是我们要不断努力的过程。这需要我们审视自己的耐心,爱心,愿意站在孩子的立场出发,为孩子做出改变。

图片

图片

高懿喆老师分享的书籍是是《特殊幼儿学前融合教育》。这本书满足了特殊幼儿家长、学前融合教育机构管理者与幼儿教师等的学前融合教育实践需要,内容全面。本书可作为从事学前教育、特殊教育、融合教育的管理者和教师,特殊儿童家长,学前教育、特殊教育、融合教育和教育康复等专业的高校学生的参考用书。

图片

图片

倪梦佳老师分享的是《遇见特殊需要学生每位教师都应该知道的事》,这本书带我们了解了特殊儿童的一些基本特征以及作为教师应当如何与他们相处。为我们建立融合性班级给出了实际可操作的建议和策略。每一个特殊儿童都是星星的孩子,需要我们“走进—理解—取悦—取信”,守护他们的健康成长。

3、案例交流

图片

主持人金雨婷老师带来了一个特殊教育的案例分享。针对个案情况,老师们结合书本理论学习,分析了案例中幼儿行为产生的原因,梳理了适用于个案的行为干预的策略方法。

图片

图片

教师经过书籍阅读与讨论最后得出结论:案例中儿童的出现刻板行为的原因主要是其对新鲜事物的适应能力差,不能理解周围环境变化。并且当儿童出现刻板行为时家长给予了满足,刻板行为得到了强化。

链接特殊教育书籍,可通过家园合作帮助幼儿提升环境适应能力,寻找相关替代活动、转移其注意力等策略进行干预。

如果说儿童是幼苗,需要我们悉心养护,那么,特殊儿童就像一颗特别的种子,长着与众不同的叶子,更需要阳光雨露,更需要我们用爱去呵护。今天的教研活动就像在这片特殊教育的土壤中,洒下一缕阳光,一滴雨露,将助力“种子们”不断地生根、发芽、开花,并结出属于他们的累累硕果。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