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初中 > 

城东教育指导中心初中段学术活动月——城东片社会名师工作室研修活动

[ 初中 ]    
2023
06-08
15:18

为加强对2022新课标的研训,深化课堂教学,落实新课程理念,立足学生核心素养发展,充分发挥历史课程的育人功能,6月6日,周玲莉名师工作室的成员们齐聚新街初中,共同参加了主题为“史料实证视角下初中历史学习”的历史研修学习活动。

图片


导师展示课

周玲莉导师的课以神舟系列飞船导入,激发学生学习、思考兴趣。通过三个镜贯穿整课,内容新颖有创意。

活动一,通过“望远镜”,学生以表格、年代尺或思维导图形式自主梳理本课中涉及的科技文化成就,提高对教材的理解力、归纳力和自主学习能力。

活动二,通过“显微镜”,讲科学家的故事,话民族精神,培养爱国情感,增强对国家、民族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

活动三,通过“多棱镜”,全面认知,分析材料,探究新中国取得成就的原因等,培养史料实证能力。

以活动促进学习,在做中学。课堂中注重新知和旧知建立联系,“两个平改变中国”——回顾邓小平时期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屠呦呦的青蒿素联系中医,让学生学有兴趣、学有方法、学有效益。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观摩结束后,导师周玲莉组织名师工作室成员共同探讨本次活动的心得。本节课一是注重学法指导,加强能力培养;二是以主题式学习活动引领课堂教学,通过三面镜子四个学生活动重组教材,从宏观到微观,由浅入深、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三是注重从知识本位到素养立意;四是注重目标教学,注重评价,注重思维可视化,如板书的形成过程,如学生作业的展评、点评体现教学评一致及体现学生为主体等。

本次活动发挥导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在新课程标准理念的背景下,大胆创新、深化课程主题意义、落实历史与社会核心素养,为教育赋能。

名师成长的过程是“集万千折磨于一身”的历程。导师的示范课,学员们的评课议课和观点分享,助力自己成长。他们在研究中平添成长的勇气和追求卓越的力量!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