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幼教 > 

党山学前教育集团、中心示范辐射、互助共同体开展户外游戏观摩学习活动

[ 幼教 ]    
2023
06-08
09:11

为进一步了解真游戏中幼儿的学习与成长,推动户外自主游戏更有效的开展,同时,充分发挥党山幼儿园的示范辐射作用,促进辐射园之间的交流、合作和发展。近期,党山幼儿园开展户外自主游戏来园观摩学习活动,长沙幼儿园、梅林分园、德艺娃幼儿园、艺海幼儿园、小红花幼儿园、青苹果幼儿园共20余位教师参加活动。本次活动由杨冬燕老师主持。

活动开始,杨冬燕老师欢迎了姐妹园老师们的到来,并介绍了本次活动的流程为观摩户外自主游戏、聆听儿童游戏时光、思考游戏质量提升。

PART ➀

观摩·户外自主游戏

图片

此次观摩活动开放六个户外游戏场域,以中大班幼儿混段的形式开展。姐妹园教师结合党山幼儿园游戏场域图,观察各个场地的游戏,并记录一个最有价值的幼儿游戏故事。在过程中,观摩教师对于幼儿游戏行为进行深度观察和解读,并对游戏中教师的支持策略有更多的思考。

幼儿游戏中……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姐妹园教师观摩记录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PART ➁

聆听·儿童游戏时光

图片

图片

儿童游戏时光指幼儿自己讲述游戏场地发生的真实故事,前期由班级幼儿讨论哪些小朋友可以作为班级代表成为议事员,年段议事员们在教师的支持下共同商议游戏的分享形式、内容、地点等。而在班级中幼儿对于故事分享则可以谈谈我的担忧和解决办法,解决部分幼儿对于分享游戏故事的焦虑和担心。之后,幼儿将故事用前书写的形式表达,并进行首次班级游戏故事分享。最后,幼儿通过集体投票选出班级中优秀的游戏故事进行年段分享。 

图片

图片

图片

本次,我们邀请了中大班共10位小朋友讲述他们的游戏故事,在给幼儿一个平台讲述的同时,也让姐妹园的教师们对于这样一种儿童游戏时光的组织形式有更深入的了解,对于户外游戏中幼儿的游戏感受有更为真实的了解。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幼儿讲述

游戏故事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游戏时光

图片

来园教师通过对比自己所记录的游戏故事与幼儿讲述的游戏故事,可以更为清楚反思自己对于幼儿游戏行为解读的偏差,进而提升他们游戏观察水平与游戏支持能力。

图片

教师们认真聆听

图片

图片

PART ➂

思考·游戏质量提升

图片

基于观摩户外自主游戏、聆听儿童游戏时光,姐妹园教师进行交流讨论,思考此次来园学习的收获与体验。他们纷纷表示,回园后针对户外游戏组织与实施、儿童游戏故事分享、教师在游戏中的观察与分析,都可以有新实践尝试。

本次示范辐射来园学习活动,通过多样的活动形式,让教师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观察、交流、反思,进一步修正自身对于游戏以及幼儿的认知,完善了教师们的教育观、儿童观,相信对辐射园户外自主游戏的后续开展有着一定的启发作用。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