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大学 > 

坚守情怀,奋楫美好——浙江开大萧山学院举行第三届班主任节

[ 大学 ]    
2023
06-07
17:18

图片

雨熟黄梅,夏木成荫。为增强班主任的职业幸福感、成就感、归属感,培养学生对班主任的感恩之情,构建更加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提升班主任工作艺术,推进班主任队伍建设,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学院育人工作水平,萧山开大在芒种时节举行了以“坚守教育情怀,奋楫班级美好”为主题的第三届班主任节。活动由黄美初副院长主持,全体教职工参加。

图片

院长致辞

图片

胡国良院长代表学院致辞时表示,班主任是奋进征程中最重要的一支队伍,是育人工作的主力军,也是班级管理工作的落实者,更是展示学校管理服务形象的窗口,是办学质量和管理服务水平的直接体现。他希望全体班主任在我院开放大学更名之后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重建开始的特殊时年,继续打造学院不同类型班主任的工作特色,不忘初心、五心育人,发挥“六力”(持续成长的学习力、能谋善断的决断力、整合资源的组织力、带队育人的教导力、达成绩效的执行力、凝聚人心的感召力),团结一心,开拓进取,不负学生、家长、社会对我们的期望,为学院创建全国基层开放大学的示范样板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荣誉表彰

图片

学院党委书记沈烈锋为冯凯老师颁发本校三十年班主任奉献奖,以表彰冯老师三十多年来坚守班主任岗位为学院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

班主任经验交流

班主任节是一种形式,一个载体,是班主任交流与学习的一个平台。学院四位班主任代表进行了分享了班主任工作心得。冯凯老师、脱产辅导员代表任开强老师、业余班主任代表张禾良老师及开放班主任代表范丽霞老师分别进行了发言,分享了班主任工作的经验与心得。

图片

冯凯老师认为,班主任是班级工作的管理者和实施者,在班级工作中要做到有“三心”(对待工作要有爱心,交流谈话要有耐心、师生相处要有真心),同时强调“两意”(组建强有力的班委,形成班级团队意识;积极参加学校活动,形成班级荣誉意识)。

图片

作为一名全日制班级辅导员,任开强老师认为在班级管理过程中要做到用心做好每一个第一次,要细心的做好日常管理工作,要多心做到脚勤、嘴勤、眼勤,要懂得赏识和激励学生,给予信心,更要有爱心,助力学生成长。

图片

作为一名业余班主任,张禾良老师将班主任工作浓缩为:责任、关系、信任、原则、爱心等五个关键词。他认为班主任做的事尽管细小而繁多,但认真负责的完成是不可推卸的责任。在班主任工作中要坚守师德师风,竭尽所能为学生提供各种支持服务。

图片

作为一名开放班主任,范丽霞老师认为做好班主任工作,要有一颗对学校、对学生高度负责的责任心,要自始自终坚持细心、耐心、热心、爱心的“四心”原则,要以学生为本,服务育人,从而实现学校、班主任、学生之间的良性循环。

专题讲座

图片

班主任节上,学院非常荣幸邀请到了丽水开放大学施蕾芬教授为全体教职工作了题为《既然爱,请深爱——教育爱的力量》专题讲座。施教授热情洋溢的分享了自己在班主任工作当中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的经验,共享了在助力学生发展过程当中的感动时刻。她阐释了教师在教书育人,言传身教的过程中,要善于整合资源,乐于搭台,为学生创造唱戏的机会,使学生产生对开大浓浓的归属感。施教授认为班主任在服务学生,传播好开大声音,奉献社会的同时,要学会感恩自己的单位。正是有开大这样一个强而有力的后盾,才使得开大人不断有所成就。整场讲座意犹未尽,令人受益匪浅。

"教育不是牺牲,而是享受;教育不是重复,而是创造;教育不是谋生手段,而是生活本身。”全体班主任将以"班主任节"为契机,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坚守立德树人,坚持以人为本,贯彻学校"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理想,践行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市民学习需求的办学理念,一如既往地给予学生们穿行世界的光,秉光而行,不负所托。


来源:  

作者:  

编辑:赵佳囡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