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文学 > 

砖缝中的小白花

[ 文学 ]    
2023
06-07
10:29

最近,我总是无法沉下心来,一看到那些繁密的文字、堆得高高的书本,我就感到烦躁。无论怎样控制自己的情绪都没有用。恰好今天是阴天,微风轻轻吹着。我停下手中被我按得不耐烦的水笔,下楼去了阳台。

映入眼帘的是开的正旺的月季花,我看着那大如斗的五颜六色的月季,鲜亮的颜色与浓郁的香气让人不禁陶醉其中。然而,我的内心仍处焦躁状态。我摇了摇头,径直往阳台外走去,一株小小的植物吸引了我的目光。

我不由得停住了脚步。那是一株小白花,白得发光,白得耀眼,它挺立在细细的砖缝中,细而直的茎是嫩绿的。我很好奇,它是如何长出来的,凑近一看,原来是砖缝中那微量的泥土给予了它生的机遇,它一直在这儿,即使刮风下雨也不曾折损它那细瘦的躯干。

我的心情好转了。我迈着大步,带着微笑。一阵微风吹过,轻轻拂过我的脸庞,凉丝丝的。我又想到了那一小株野花。我转过头去:她在微风中轻轻摇曳着细绿的茎,却从来不曾垂下她细小的脑袋,她那八片迷你的花瓣仿佛正微笑着。风渐渐大了,吹乱了我飘逸的头发。而那小白花依旧挺立在那儿,她努力不让身体倾倒,她要一直挺立在那儿,挺立在那只有微量泥土的砖缝中……啊!突然间,她的光芒仿佛更加耀眼,射入我的心中,带走了我心中的一切烦躁。

我释然了。即使是一丛秋菊,也要散发芳香;一片秋叶,也要装点大地;一株古柏,也要撑起蓝天;一眼古井,也要流出清泉。就算渺小如尘埃,也要努力散发出自己的光芒。那又为何不沉淀下心来努力发光呢?

小白花在砖缝中微微一笑:“即使生在砖缝,也要努力成长,不断拔高 ……一直用细绿的茎撑起白色的小花挺立在那儿……”



来源:  

作者:进化镇中702班 黄语乐 指导老师 邵潮兴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