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文学 > 

致青春

[ 文学 ]    
2023
06-07
10:27

虽然韶华不为少年留,但我们无论行走多远,归来仍是少年。届时,我们一道奔赴山海,染着海中星月,提笔写下似水长流,写下雄心壮志。——题记

“相逢意气为君饮,系马岛楼垂柳边。”十三四岁的少年,褪去了六七岁孩童的青涩稚嫩,疏离了三四十岁的稳重操劳,那无疑是人生中最美好灿烂的年华了!天真且不失聪,放纵且不失专一,骄傲且不失纯善,执拗且不失坚忍。

我不知道用何物来比喻正值十三四岁的我们。骄阳太过耀眼夺目,不符合青春明雅的色彩;花蕊太过娇艳柔弱,不符合青春朝气蓬勃的气度;朗风太过急促,不符合青春少年纵兴奔放的个性……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肩负着中华民族的存与亡,决定着中华民族的进与退,也维系着中华民族的盛与衰。他们是未来的国之栋梁,我怎敢轻易评判?我只是想祈祷,祈祷新时代少年将来可以披起永不服输的傲骨,把艰难曲折当作鲜花满地的原野,拥有“一览众山小”的豪情,“怒发中冠凭栏处”的辽阔,“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气魄!

只有少年时代挥洒热泪,斗志昂扬,逐梦山河,中年时代才不留遗憾的。好多人铁定会发出这般疑义“黑发不知勤学早”真的会“白首方悔读书迟”吗?“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这是古往今来多少人用事实告诉我们的道理啊!当今社会,仍有不少人将这一哲理抛之脑后,置之不理。对此,我只得唏嘘:怎会有人一生一世都拥有年轻的资本呢?我们唯一可以依赖的资本只有努力,你在热血青春岁月有梦不止于心动,反而是全心全意付诸行动,那你就能换得后半生的惬意舒静。反之,你该吃苦的年纪选择安逸,后半辈子就会忏悔不已。彼时我们意气风发正值年少,努力奋斗才是我们成为有用之才的唯一出路。                     

青春,是一场嬉笑科诨的闹剧,亦是我们人生的必修课。青春兵荒马乱,我们潦草收场,面对时光摆下的宴席,我们曲终人散。青春的终极目标是追逐理想,只要我们眼底还有光,理想在任何年纪都能被我们追逐到。只不过青春叠起了包袱,草率地画上了句号,我们再也无法在绚丽多彩的青春,实现自己的远大理想罢了!我们可以致敬青春,致敬风华正茂的青春被我们弄丢过,但好歹也拾捡回来了


来源:  

作者:进化镇中702班 裘钰琪 指导老师 邵潮兴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