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初中 > 

所前镇中以红领巾路灯工程课题开启新时代青少年红色基因教育

[ 初中 ]    
2023
06-06
14:56

2023年6月1日,在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六一”国际儿童节,所前镇中市级规划课题《“红领巾路灯”工程:新时代青少年红色基因教育的乡村探索》举行课题开题和前期研讨交流工作,萧山区五老讲师团成员,原所前镇宣传委员、文教卫镇长沈兴法同志莅临学校指导课题工作,以郭志芳校长为首的课题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

图片

学校教科室秦明义老师首先代表课题组进行课题开题报告,他主要从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做、课题亮点和创新点等方面进行汇报。他认为初中生未满14周岁,占全校生大半有多,初中学校“红领巾”占主体的少先队组织却未能得到与其匹配的重视,本课题就是以红领巾组织为主体,并延展到初中生其他成员,以充分利用“红领巾路灯”及其所蕴含的精神这一萧山乃至德育精品为引领,通过“讲好故事,继承和弘扬红领巾路灯工程红色基因”、“创新载体,丰富和拓展红领巾路灯工程红色内容”“躬行实践,亲历和亲为红领巾路灯工程红色行动”等路径形成系列化红色基因传承的思政内容,为学生成长植入红色基因,为学校发展夯入红色思政,为区域建设谱入红色新篇。

图片

萧山区五老讲师团成员、红领巾路灯精神主要传播者沈兴法老师,高度肯定了该课题所有的开创意义和时代意义,他学校就应该理直气壮讲政治,要为党、为国培养共产主义接班人,所前镇中大张旗鼓做红领巾事业,是对于全国来讲红领巾组织管理都是最为薄弱的初中段具有很强的示范作用,初中段少先队员正处于人生观形成的关键期,为青少年播下红色基因教育具有深远的意义,全国少工委八届二次全会要求要大力构建少先队社会化工作体系,正是为我们深化和拓展红领巾路灯精神内容提供了广阔的天地,希望学校看得高走得远,立足高远境界,做好学校德育品牌。

图片

郭志芳校长、王国裕书记等课题组主要成员对沈兴法老师的指导表示诚挚的谢意,大家认为,作为王华炎老师的出生地,讲好“红领巾路灯”故事、弘扬“红领巾路灯”精神具有得天独厚的先天优势和义不容辞的时代使命,学校将以“红领巾路灯”故事宣讲和弘扬为契机,把红领巾路灯工程做大做强做深,依托社会多方力量,在更广泛区域通过多方阵地推进青少年开展丰富多彩的“红色信仰”教育活动,组织形式多样的“红色服务”奉献活动,举办别开生面的“红色担当”比拼活动,走进社会、服务社会、奉献社会。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