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萧山区小学英语智慧化口语评价阶段性成果交流暨湘湖片“城山论剑”学术周英语专场在崇化小学举行

[ 图片新闻 ]    
2023
05-23
15:18

图片

研韵飘香香如故,拾阶而上提素养。为推进萧山区小学英语教师新课标学习,践行新课标理念,优化学科评价,萧山区小学英语智慧化口语评价阶段性成果交流暨湘湖片“城山论剑”英语专场活动,于5月19日上午在崇化小学顺利举行。

本次活动聚焦“问题解决新课堂,学程改造新样态“,通过课堂展示、观点报告、讲座培训和专家点评的形式开展。

图片

萧山区小学英语教研员吴丽华老师、湘湖教育指导中心谭柳英副主任、教导处副主任沈英老师、湘湖片小学英语教研大组长金灵燕老师和张莹莹老师、课题组成员、英语学科教研大组所有成员、湘湖片小学英语名师工作室成员及城乡共同体学校参与了此次活动。

图片

本次活动由崇化小学副校长马美莲主持。

图片

图片

首先,湘湖片小学英语大组长金灵燕老师和大家汇报了本次参加活动小英团队的磨课历程。针对教学中复习课炒冷饭的和读写课枯燥沉闷的窘境,磨课团队直击痛点。通过钻研课标,积极尝试,我们朝着新课标的理念不断迈进脚步。虽然道阻且长,但是研磨领悟,集思广益,我们将共学、共研、共进!

课堂展示,践行理念

萧山区贺知章小学徐菁老师和萧山区崇化小学钱姗姗老师围绕基于主题意义的思维型课堂的构建进行了课堂展示。

图片

图片

图片

徐菁老师围绕合理安排学习和生活的主题,教师通过挖掘、整合原有素材,以朋友圈为载体串联起各个活动,本课依托John,Mike, Zoom的朋友圈情境,逐层推进复习活动,巧妙训练语用能力。首先学生通过看朋友圈谈论John的假期,复习相关词汇的一般过去式和特殊疑问句,然后,学生阅读Mike的朋友圈,回顾他前三天的农场生活,引导学生用关联词去描述Mike这一天的学习生活情况。最后,请学生阅读Zoom的朋友圈,通过看、说、读、写、评等活动完成相关任务,实现综合运用。

图片

钱姗姗老师以合理消费为主题,在John和妈妈为哈尔滨之行购物的语境下,依托教材广告文本语篇和图片语篇,通过识别广告语篇类型、预测文本内容、学生自主提问、谈论商品特点,以what, how much和how为线索,激发学生主动运用阅读策略,梳理文本。借助John的消费语篇,引导学生思考合理消费。最后结合学校跳蚤市场的语境,让学生进行真实语用,落实写的教学目标。

观点报告,聚焦主题

来自回澜小学的潘燚红老师分享了观点报告《聚焦主题探究 优化教学设计》。指出随着课改的深入,教师在进行教学设计时要重点关注主题意义。并从“分析教材文本,提炼单元主题”、“结合单元主题,明确课时目标”、“优化课时活动,聚焦主题探究”这三方面进行了交流探讨,确保教学方案利于促进学生的语言能力、文化意识、思维品质和学习能力的提高。

专家报告,优化评价

高桥金帆徐群老师进行了“基于‘教学评一体化’的小学英语智慧化口语评价区域实践”专题讲座。徐老师从开展智慧化口语评价的背景、智慧化口语评价的操作架构、口语评价标准、口语命题库的建设和评价数据的获取等方面展开,将研究成果辐射全区,为期末口语测试指明了方向。 

步履不辍,研无止境

图片

最后,萧山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小学英语教研员吴丽华老师对本次活动做了总结。吴老师对两节展示课的精彩展示予以了充分赞赏和高度评价。吴老师认为两位老师都在课堂中凸显主题意义,依托多模态语篇,以真实的交际活动,推动学生语言、思维、文化协同发展。吴老师希望老师们在课堂教学中,深度解读教材,以主题为引领,鼓励老师们学教方式变革,提倡真学习、真思维、真交际、真语用。

紧接着吴老师着重强调了”教学评一体化“,明确了命题与口语测试的要求。吴老师认为评价方式变革势在必行,鼓励老师们能够深入开展智慧化口语评价,借助科技,为教育添彩。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步履不辍,研无止境。相信我们在新课标的指引下,在吴老师的引领下,通过一次又一次的教学实践和研讨交流,将不断探索与成长。为者常成,行者常至。萧山小英团队将潜心教研,携手并进!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