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城山论剑 “湘”遇成长——小学段“1+4+X”共同体学术周语文专场

[ 图片新闻 ]    
2023
05-18
14:14

图片

为推进湘湖片小学各学科在新课标引领下开展扎实有效的课堂教学改革研究,展示“学习单元视域下指向问题解决的学程改造研究”的实践探索成果,辐射引领共同体学校,促进片域同研共长。5月15日,湘湖片“城山论剑”小学段“1+4+X”共同体学术周语文专场活动在湘湖小学顺利举行。

图片

湘湖片小学段各校教学分管领导、各校语文教研组长、各校骨干教师和新教师代表、湘湖片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成员及城乡共同体学校参加了此次活动。  

启动仪式

图片

启动仪式上,湘湖教育指导中心主任赵狄宏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指出,“课比天大,生为首位”,希望我们湘湖的老师们,以此次学术周为新的起点,热爱课堂、享受课堂,把学术研究融入到日常教育教学,让学术思维超越事务思维,期待着湘湖学术节内涵更丰富、品牌更响亮,发挥其独特魅力和更大的辐射影响。

图片

湘湖教育指导中心教导处沈英副主任做活动解读,从“知识背景化”“模块耦合化”“学习实践化”“思维深度化”四大要素进行了活动解读。

图片

启动仪式由湘湖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谭柳英主持。

课堂展示

图片

湘湖片语文教研大组长楼汝芬老师介绍了两堂课背景理念。提出本次课堂展示力求体现新课标理念,发挥单元教学的合理效应,并结合单元的整组教学设计理念阐述了两堂课的核心学习目标和教学侧重点。楼老师相信湘湖片的语文教研能向下扎根、拔节生长。

图片

课堂教学环节,第一节由高桥小学陈美老师执教《威尼斯的小艇》。

图片

陈老师基于单元主题教学视角,带来了一堂精彩的统整读议课。陈老师以完善“旅行手账”为任务驱动,引导学生品读课文所写画面的动静之美和语言特色,将自己对课文内容的理解记录到旅行手账当中。

图片

这样的课堂,将孩子的语文学习与实际生活兴趣点紧密相连,孩子们聚精会神,与老师积极互动。

图片

第二节由湘湖小学傅霈霖老师执教《手指》。

图片

傅老师聚焦“风趣的表达”这一语言训练要点,由丰子恺幽默的漫画引出其文章同样幽默的特点,引导学生品读文章生动的语言,体会拟人、夸张、对比、举例、联想所达成的表达效果去发现风趣表达的秘诀,最后引导学生学会迁移运用,为五官代言,尝试风趣表达。

图片

语文是一门实践性极强的学科,傅老师将语言的品味、表达与迁移运用浓缩于一堂课中。孩子们全神贯注,学习热情高涨,乐于表达自己的想法。

图片

课例分享

“学习单元视域下指向问题解决的学程改造研究”精英团队的9位老师依次进行了课例分享。老师们从落实的学习任务群、单元学习主题、问题情境创设、问题解决的系列学习任务、主要的、有特色的语文实践活动、指向的核心素养、选择或创生的学习资源等维度阐述了自己的教学设计思路和实施策略。

崇化小学高珊珊

图片

朝晖小学 祝怡青

图片

劲松小学 徐华

江寺小学 徐帆

图片

萧西实验学校 蔡燕萍

图片

育才小学 张诗雨

图片

高桥小学南江校区 沈梅姣

图片

南城小学 傅依君

图片

求知学校 王戈兰

图片


专家报告

图片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吕映教授对两位老师的课堂展示进行了中肯点评,肯定了两堂课共通的四个亮点:一是设置情境任务,两堂课分别采用了生活情境和学科情境来展开教学。二是真实情境贯穿始终,三是发现学习,深度思维。四是走出文本,知识拓展。

同时吕教授也提出了两堂课的改进建议。第一堂课可以突破单一单元视角,注意单元间的纵向勾连和语文要素的进阶,还可以引导学生发现静态描写背后的规律,拓宽对手账意义的理解。第二堂课可以加强对文本创造性联想思维的发掘,以及增加写作的评价标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此次语文专场活动,聚焦“问题解决”课堂,深研“学程改造”样态,以此为起点,继续深耕语文教研的沃土,热爱课堂、享受课堂,不断积淀、不断成长,人人都做名副其实的“大先生”。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