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幼教 > 

金惠项目课程 | 聚焦儿童,聚力项目(第四阶段)

[ 幼教 ]    
2023
05-17
15:28

随着班级项目活动的推进,为帮助教师把脉项目活动的进程,5月16日中午,萧山区金惠幼儿园再次邀请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张三花教授入园,对老师们汇报的项目活动内容进行梳理反馈,并围绕如何深入实施项目活动的路径做培训。本次活动由教科室主任盛露莹老师主持,全体金惠幼儿园教师参会。

· 班级汇报成果·

首先,小二班和中四班根据前期开展项目活动的阶段内容,就自己班级开展的项目活动过程做汇报。

《你好,泡泡》

小二班教师从活动背景、幼儿的兴趣与问题、教师的问题提炼与梳理、驱动性问题的研判与分析、后续的项目初步思考与网络图等方面介绍了本班的项目活动。

《蚂蚁爱吃什么》

中四班教师介绍了项目缘起、记录幼儿对蚂蚁产生的问题,通过蚂蚁的知识KWH表,展示了项目活动的行进过程(第一、二阶段)以及教师的思考。

· 专家梳理反馈·

张三花教授对两个班的项目活动予以了肯定,表示两个班级的教师均能够基于幼儿的兴趣,站在儿童立场来发现幼儿的需求,给予适当的支持。随后,张教授分别对两个项目活动进行深入指导。

一、《你好,泡泡》项目活动

张教授肯定了该项目的主题,认为来源于幼儿生活,基于幼儿的生活经验。教师可以通过对孩子泡泡颜色和形状的已有经验,深究提出问题的缘由,形成幼儿的认知冲突。在后续过程中,教师需要把驱动性问题放在真实的情境中,提供更多材料进行深度探究和追问,丰富幼儿的探究机会。

二、《蚂蚁爱吃什么》项目活动

张教授基于深圳市第三幼儿园开展很好的《蚂蚁》项目案例,对该项目进行评价,肯定了中四班在项目过程中教师对幼儿的观察与分析。张教授建议让孩子在细节中观察现象,比较深入去探究蚂蚁搬运食物的问题。孩子得出的结论是需要证据的,张教授提出不仅可以通过资料去支持孩子探究,还可以有意识地去提高孩子的科学认知,帮助幼儿梳理探究的线索,项目活动就会变得更加明晰。

· 专家指点迷津·

接着,张教授围绕如何深入实施项目活动的路径为全体教师做培训。她提出驱动性问题是围绕聚焦主题的,要理清问题和主题之间的关系。

项目的计划和准备分为项目内容、内容结构、学习过程三部分。

项目的实施:

1.开始阶段:教师了解幼儿具备的知识经验的初始状态。

2.下一步进程:通过不同方法收集评估信息,用多元方式进行验证,落实项目活动的深度。

3.反思阶段:幼儿通过交流团讨提高自身的学习能力,通过元认知对话进行反思。

最后,张教授强调要在项目实施的路径中体现出来孩子深度学习的机会和可能性,教师在过程中需要把探索和调查的内容丰富起来。

本次活动不仅揭示了项目活动中幼儿的成长和教师的思考,也展现出了项目活动的魅力所在,参与培训的老师们也获益匪浅。在今后的实施中,我们将继续追随儿童,开展更多的班级项目活动,让项目活动真正成为儿童学习和成长的载体。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