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消防云梯、模拟火场、紧急救援……新街初中这场课后服务“沉浸式”消防演练太真实!

[ 图片新闻 ]    
2023
05-12
19:51

“快!教学楼二楼发现被困人员一名,立即展开救援!”“同学们,不要慌,跟我从这边疏散!”……第15个国家防灾减灾日之际,新街初中首次在课后服务时间段,开展了一次“沉浸式”的消防应急疏散演练。

傍晚六点,校园内驶入了一辆红色方正的“大家伙”。15名由校团委、少先队选拔出的小小“消防安全宣讲员”跟随着消防官兵,参观了消防车上的设施设备。“这是应急救援水管,发生火情的时候要将水管从车体里拉出,铺设到地面上,大家可以来试试看重量。”“这是液压钳,需要破拆的时候使用。”……经过一番讲解和体验,同学们对常见消防设施设备的使用方法有了更深的认识,同时也对消防官兵这份职业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同学们参观消防设备

傍晚六点半,刺耳的警报声准时在校园里响起。“各位老师同学们,我校教室发生火灾,请大家不要恐慌,不要拥挤,一定要在老师的统一带领下,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有序逃生到安全地点。”随着总指挥一声令下,所有晚自习管理老师就地组织学生撤离,老师们一岗多职,按照演习方案在连廊、楼梯口等点位组织疏散,井然有序。同学们以最快的速度集结成队,按照提前规划布置好的逃生路线,迅速撤离至安全地点。整个过程中,同学们一手轻捂口鼻,一手抱头,低头弯腰靠右侧快步下楼,撤离有序,行动迅速,没有发生推搡冲撞、拥挤踩踏现象。

撤离视频

图片

图片

图片

同学们从火灾现场紧急撤离

模拟灭火视频

图片

图片

消防官兵模拟灭火

“报告指挥,教学楼二楼发现被困人员一名,请指示!”“立即展开救援!”二楼窗口,一名同学正挥舞着红领巾求救。2名消防官兵火速架起了消防云梯,通过窗口进入火场,为被困同学绑上安全绳,将其援救下楼。

消防员紧急展开救援视频

图片

图片

救援被困同学

“发现被困人员受伤,请马上组织抢救!”两位老师迅速抬起担架将伤员转移到安全地带,校医立即展开急救处理和医疗救护工作,做好及时送往医院的准备。

图片

图片

校医紧急救治被困同学

惊心动魄的“全真演练”结束,仅用了2分39秒89,1037名参与晚自习学生成功撤离。同学们在操场上集会,共同学习应急消防知识。消防官兵采用问答互动的形式,向大家总结了演练中的关键事项,并现场讲解手提式干粉灭火器的使用和火灾救援、火情报警的要点。师生代表们学以致用,使用灭火器现场操作灭火。

图片

图片

同学们在操场上集会

图片

图片

师生代表使用灭火器灭火

“双减以后学生在校时间延长,因此本次演练特别选在了课后服务时间,对师生在火灾、地震等突发事件面前的避险能力是一次很好的检验与提升。”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

学生感想

804田紫菡:

通过这次消防演练,让我深深体会到火灾的可怕,消防演练不是游戏,它可以使我们在火灾发生时冷静面对,顺利自救和逃生。“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我们要居安思危,重视消防演练,不要让无情的火焰再吞噬珍贵的生命,同时还要向奋斗在一线的消防人员致敬!

712朱逸婷:

通过这次演练,我知道了如何防御火灾,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同时我们要重视防灾减灾,铭记历史,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709陈雅雯:

本次防灾演练不仅教会了我们在遇到危险时应该如何做,更教会了我们遇事要沉着冷静。有人也许认为危险离我们很远,其实危险在我们身边无处不在,我们心中要警钟长鸣,珍爱自己的生命,远离危险。

801周煜涵:

通过消防演练,我从中得知:面对滚滚浓烟和熊熊烈焰时,只要保持冷静,机智的运用火场自救逃生知识,就有极大的可能拯救自己,甚至他人的生命!

811张黄笑:

他们一次次的点燃大火,熊熊烈火也一次次的被扑灭, 滚滚黑烟伴随着白雾,相互交杂,直冲云霄。场面令我大为震撼,一次次的掌声中,一次次的欢呼声中,我们的演习结束了。通过这次演习,我深切的感受到生命的可贵,火灾的可怕是无法想象的,我们要珍爱自己的生命。

810戴瑞琪:

安全责任大于天,生命诚可贵,在生命面前我们要重视自己的责任,安全为自己的生命竖立一道坚固的堡垒,随时将不安全因素阻挡在外,将萌芽扼杀在摇篮中,希望人人做到为了家人和自己的安全而时时恪守安全准则。

813戚哲祺:

消防演习不仅仅是一个形式,让同学们学习安全知识,更重要的是他是一种态度,是同学们对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的感慨,对安全的重视,对生命的珍惜和敬畏!

704翁昕:

从这次消防演习我看出了安全责任大于天,生命诚可贵,在生命面前我们要重视自己的责任,用安全为自己的生命树立一道坚固的堡垒。

708王祉沂:

当听到消防员解说,逃难人员中有80%的人是被有毒浓烟呛到时,我抚摸着自己跳动的脉搏,想到它竟是如此的脆弱,可能一场大火、甚至小小的一次意外,都能让他失去生命的颜色。一次演练,一次收获。学校组织的此次演练, 让我们又学到了更多的自救知识,以应对突如其来的灾害,我们又收获了一次宝贵的经验。

通过本次消防演练,师生熟悉了各类灾害预警信号、应急避险知识技能和逃生疏散路径,增强师生应对夜间紧急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切实提升了我校师生的防灾减灾意识。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