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让成长看得见——2023年萧山区小学生综合评价改革工作推进会举行

[ 图片新闻 ]    
2023
03-31
19:12

图片

萧山网讯 3月29日上午,2023年萧山区小学生综合评价改革工作推进会在市心小学举行。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封小丽,区教育局督导科科长瞿海波、基础教育科副科长葛军、技术中心主任黄小龙,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廖平才、党委委员陈彤,巴蜀小学教育集团副校长李永强,区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工作小组成员,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分管领导及教研员,各教育指导中心分管领导,全区小学校长1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区教育局综合素质教育科科长章国明主持。

图片

封小丽指出,本次会议围绕萧山区小学生综合评价改革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厘清思路、明晰路径。

如何扎实有效推进学生综合评价改革工作?封小丽要求,要做好三方面工作。

有压力。学生综合评价改革工作,是一项国家有要求、学生有需求、萧山有基础的改革工作,它是考验学校教育治理的价值观、方法论和执行力的试金石,它需要教研的专业力量推动评价改革有效度。

有信心。目前萧山五育综合评价有普及有个性,考试命题改进有思考有行动,素质报告单有分项有等级,这是下阶段改革攻坚的信心来源和重要保障,各学校要在此基础上,再花力气、再下功夫,推动萧山区学生综合评价改革工作再上台阶。

有行动。压力就是动力,信心就是战斗力。各校要做好顶层设计,形成一校一案,让评价改革和课改进程有机融合;专业力量要做好精准辅导,提供好靠前倾听、同步诊断、个性辅导三位一体的专业力量支撑,形成一校一策;区域保障要搭好平台,形成一校一品,既要提供资源支持平台,完善校本化学生综合评价制度,也要提供案例展示平台,对校本化的优秀实施案例进行分类分项,形成小学生评价改革的案例样本,形成区域推进的样板和经验。

授牌仪式

图片

图片

首批试点片区、试点学校授牌 

图片

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廖平才副主任围绕《湘湖好少年:基于教育中枢的小学生综合评价萧山方案》从全方面发展、全画像描述、全过程跟踪、全区域塑造四大方面对小学生综合评价改革实施方案进行区域化解读。于“评价内容”中提及需根据萧山区独特的地理与地缘和文化与文脉,结合上“山”若“水”,“潮”涌“萧”然的区域育人理念,整体建构萧山区小学“湘湖好少年”成长指数评价模型。

图片

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党委委员陈彤以育人导向、立足校情、萧山实践为思路,分享从教研视角出发对小学生综合评价改革推进工作的思考。他提出需以一个萧山区小学生综合评价改革方案,一张小学生发展综合报告单,一套小学生综合评价参考标准及一个数字化小学生综合评价平台为呈现方式;评价内容体现五育并举,方法力求适切有效,过程凸显成长变化,结果表达采用分项等级。

图片

金山小学校长夏志明以《成长三十六计 基于金山大脑的学生综合评价体系构建和实施》为题。通过“五育融合进行校本表达;将行为指标植入金山大脑;将数据采集融入学习生活;将学生画像进行数据挖掘”四个方面来回应“评什么,用什么评,谁来评怎么评,结果怎么用”五个问题。

图片

市心小学校长章小燕以《从仿真到实景:小学非纸笔测评的新样态实践》为题,围绕立德树人,以“实践育人”为方向,从“问题导向下的路径探寻;从仿真到实景的新样态设计;指向素养提升的评价推进”三大板块分享了市心校本评价。

图片

宁围小学校长莫建忠以“劳育评价”为重点,介绍宁小以《“岗课赛务”导航成长》的课题为引领,整合了“多维资源”的劳动教育评价内容,明确了“多方参与”的劳动教育评价主体,开发了“双向导航”的小宁儿劳励方数智评价平台。

图片

衙前农小单筱奕校长提出学校致力于培养“具有红色特质、五育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少年,通过以下评价来助推红色品牌的塑造:从心动到行动寻找德育评价新路径,从理念到行为厘清徽章评价内容,从静态到动态收获智慧德育农小模式。

图片

重庆市巴蜀小学教育集团副校长李永强以《学生综合评价校本实践与创新》为题。通过政策导向、核心素养、课程类别、测评类别、形成性评价、终结性评价五方面介绍了巴蜀学生的“律动评价”。测评以学力评价,活力评价,潜力评价三大评价体系建立评价模型。以“双减”(学生负担)为底线,“双新”(核心素养)为路线,关注学科实践,以校为本全面推进优质均衡的“质量检测”。

教育评价改革不是一场短时的攻坚战,而是一场旷日的持久战;评价改革需要全体教育人坚守初心,坚持专业,在推进的过程中不断凝聚各方力量,不断提升全社会对教育规律的认知与尊重,一起为学生的全面发展而努力。(记者:朱歆楠 通讯员:顾妙兴)


来源:萧山网  

作者:朱歆楠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