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青春飞扬绽芳华,以赛促教展风采——临浦片举行小学语文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

[ 图片新闻 ]    
2023
03-31
09:12

萧山网讯 为适应新课程改革的需要,坚持以教师发展为本,加强教师业务基本技能,为青年教师搭建一个锻炼自己、展示风采的平台,检验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的水平,促进他们积极主动地提高自身的教学基本功,提高他们的教学能力,促进他们的专业成长,3月29日,临浦片小学语文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在临浦三小举行。

临浦教育指导中心教务主任陈和生老师作赛前致辞,并预祝参赛教师们能赛出水平,赛出风采,享受舞台,取得理想成绩。同时,陈主任讲解了本次活动的流程及安排。本次比赛分为现场教学设计和模拟上课两个环节。33位语文青年教师根据不同年段分成A、B两组。组内教师进行紧张的抽签环节决定模拟上课的顺序。图片

现场教学设计环节,每一位教师都认真对待,独立钻研教材,根据已有的教学经验,紧扣2022版新课标要求,根据学段的不同,仔细进行文本分析,精心准备教学设计和教具,字字斟酌,句句琢磨,进行不断的设计和修改,力争答出自己最满意的答卷。

图片

图片

模拟上课环节,虽然没有学生,但每一位老师都做到眼中有生,眼中有情。课堂上,老师们饱满的情绪、精心的设计、精炼的语言、扎实的基本功给评委老师们带来了不一样的课堂感受。青年教师们有的循循善诱,有的激情洋溢,有的活泼可爱,有的沉稳淡定,将她们精心设计的课例一一展现,异彩纷呈!他们清晰流畅的语言表达,富有逻辑的生动讲解,给评委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模拟上课结束后,王靖莅老师给予了青年教师高度的评价,针对模拟上课情况也进行了细致点评,从新课标出发,就“如何解读文本、教材”进行了细致地专业性指导,引导年轻教师模拟课堂中要处理好文本与能力素养间的关系,精准突破口,为青年教师们明确了日后进步的方向。

方卫卫老师不仅从文本特性、语文要素、重难点展现等宏观层面进行了点评,还从情景创设、口头禅、板书、个别字词教学等细节方面进行了“手把手”指导。

图片

陈和生主任在点评中对本次活动给予高度肯定,对青年教师的快速进步提出表扬,希望青年教师珍惜学校提供的优秀平台,持续提高自身专业素养,学深悟透,掌握精髓,尽快成长为作风过硬、业务精良的教育教学骨干。

知行不辍,日益精进;夯基固本,赋能成长。本次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为青年教师搭建了一个淬炼自身、磨砺成长的平台,同时也是对他们专业技能的一次检阅。希望在新课改的背景下,青年教师能践行“思行并重,全面发展”的素质教育特色理念,认真落实“双减”政策,深化课堂改革,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提升专业素养,成为学校发展的中坚力量!(记者:朱歆楠 通讯员:杨明)


来源:萧山网  

作者:朱歆楠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