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小学 > 

春花开满园 教研正当时——长沙小学语文教研活动

[ 小学 ]    
2023
03-23
16:04

高山仰止,方知才疏,三人同行,觉左右为师。在春暖花开的日子里,为帮助学校教师相互交流、借鉴先进的教学理念,让教师能有效提升课堂教学水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长沙小学于3月16日、17日开展本学期语文教研活动,引导全体教师聚焦课堂教学,课堂展风采,教研促成长。

低段组课堂

低段组范佳丽老师执教的是《动物儿歌》第二课时,旨在借助多媒体课件以及板贴,从不同角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开展丰富的形象思维活动,加深对课文的理解。为了突破目标,她在研读儿歌环节中,引导学生在讨论中碰撞出思维的火花。教学过程中范老师运用了配乐做动作、联系生活实际、创设情境等多种方法使学生积极参与课堂,营造活跃的课堂氛围。在创编儿歌时,让学生先读充分,感受儿歌的韵律美,后口头创作,锻炼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口语表达能力。

课堂展风采

教研促成长

图片

图片

高段组课堂图片

高段组李宁老师执教的是《语文园地三》。四年级第三单元是现代诗歌单元,园地的学习的重点是仿写诗歌。园地其本身的特点是“散”,李老师通过了解诗歌,仿写诗歌,打磨语言三部分,由浅至深的将园地中的“日积月累”“交流平台”和“词句段运用”巧妙结合。既充分复习了本单元学过的诗歌,同时有效结合范例来设计仿写诗歌这一重点学习活动。教学过程中,学生积极参与讨论、踊跃发言,共同探索现代诗歌之美!图片

课堂展风采

教研促成长

图片

团队共研图片

课后,教研组老师轮流发言,杭州市教坛新秀孙桢铠老师总结点评。从园地的特点,到课堂的呈现,剖析了园地教学的密钥:取舍、关联、设计、讨论、评价。吴素琴副校长为两位老师颁发证书。

课堂展风采

教研促成长

图片

图片

教研虽无涯,探索亦有道。我们将继续在思索中感悟,在交流中升华,在实践中成长。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教育长路漫漫,唯有不断进取,才能不断前行,提升自己。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