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小学 > 

课程引领 育见未来——高桥小学教师课程开发能力提升项目研修活动(第1期)

[ 小学 ]    
2023
03-23
09:48

课程开发是实现师生教学相长的有效路径,而课程意识更是每位老师应该具备的基本素养。为了推进学校课程建设,丰富课程资源,提升教师课程开发能力,学校课程与科研处启动了课程开发能力提升项目研修,将邀请身边的优秀榜样为年青教师们手把手地传授经验。

图片

丁意恬老师

2021年被评为杭州市教坛新秀

开发的《摄影课程》

被评为杭州市精品课程

一年级《字母设计》课例

被评为教育部“部级精品课”

本期

丁丁老师将和我们一起分享

摄影课程开发的“前因后果”

图片

01触景·生情

引发摄影课程展望

图片

随着“图像时代”的到来,丁老师根据学生的摄影需求,结合学校倡导课程建设的要求,创立了文源少年摄影课程。

图片

图片

其实,课程开发的本质,是接近学生生活的教育,是跟学生经验连结的教育,课程的开发必须充分考虑学生的兴趣和需要,这是开发的出发点。

图片

校本教材

图片

02追求·简单

搭建摄影课程空间

课程创立后又由谁来带路?教师、家长、学生缺一不可。课程的开发主体是教师,专业教师的指导是校内课程建设中的决定性因素。

图片

当然,课程的校外实践活动也离不开家长的支持与配合,通过成立家委会、组织家长进课堂活动等方式,来实现校内外课程的联结。同时,学生领袖榜样的引领作用也不可小觑。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03选择·玩味

铺就摄影微课程地图

生动的课堂教学体现了课程种子理念;课外的摄影研学尽显课程的学习力;成果展示则彰显课程的斑斓之光。

图片

课程的评价方式需要多样化,丁老师不仅布置了照片、手工书、出版摄影画册等静态展:还以汇报演出、公众号推广等动态形式展现学生们的丰硕成果。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04立小·见大

初酿摄影微课程酒香

图片

正是有了不断地坚持与积累才能收获酒香,丁老师参与编辑的《小学摄影》教材即将应用,将发挥着以点带面的课程影响力。

最后,丁老师给了大家关于课程开发的两点建议:兴趣是钻研的动力,记录是踏实的积累。在场的每一位青年教师,也深受鼓舞。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