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小学 > 

以文化滋养师心——记回澜小学青年教师阅读分享系列活动

[ 小学 ]    
2023
03-23
08:25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教师的专业成长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大量的阅读来充实自己,以文化滋养师心。“阅读—实践—成长”青年教师迈着专业发展的步伐,在阅读中前行,在实践中反思,在反思中成长。近日,回澜小学“青出于澜”青年教师团队继续开展了“1+1>2”的阅读成长系列活动,即“一本必读书+一本自选书”的阅读形式,意在指引回澜的新青年们能通过好书阅读汲取更多的力量,有效促进教师自身专业发展。

张敏老师读书分享图片

《听窦桂梅老师评课》窦桂梅

图片

真正的评课应该给予教师真正超越他原有水平的营养,所以,必须打破低效的平行对话的局限,在更广阔、更宽松的学术空间内,建立志同道合的“引领”关系。张老师将自己的教学实践与其对照,不断反思、成长。

《从教⾛向学—在课堂上落实核⼼素养》王易春

图片

新课标落地以来,核心素养成为每一个学科绕不开的话题,成为教学工作中欣的要求,也是更高的要求。王易春老师的《从教走向学---在课堂上落实核心素养》这本书就落在“怎么做”上,全书共七章,从七个章节也是七个维度阐述了在课堂上落实核心素养的策略和方法。可以用于任何一门学科的一节课、一单元、一学期甚至是一学年的课堂教学,具有普适性,值得每一位老师细细品读。

图片

潘燚红老师

读书分享图片

《教海漫记》于永正

图片

教师上课不能只是走过场,每一个细节都要到位,减少“遗憾”。学生也是一样,因此教师要把控好课堂的氛围,时刻提醒学生全身心融入其中。于老师以平易近人的文字、幽默的口吻讲述着自己教学的点点滴滴。潘老师将教育教学的理论与实践案例相结合,从心中有课——组织教学的重点、目中有人——合理育人的关键这两个方面提炼了她的思考。

图片

孙晨阳老师读书分享图片

《高手教师》魏智渊

图片

本书共分为六个章节,包括教师观念的塑成、课程的设置、家校沟通、解决学生棘手问题、注重教育细节以及提升自我六大方面。内容较浅显易懂,并没有高深晦涩的理论,相反大多内容都是魏老师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总结而成,所以可操作性较强。联系孙老师的教学经历,面对孩子,孙老师不会一味的苛责批评,而是鼓励并一起帮助他们解决问题。面对家长,认真倾听,真诚、主动。

图片

江静老师读书分享图片

《听窦桂梅老师评课》窦桂梅

图片

这本书精选了清华大学附属小学窦桂梅校长对二三十节课(包括各个学科)听课时的感受和评价。想成为学生记在心中的老师,不是口头说说,是要付出行动的,要潜心学习,钻研教材,把自己的知识转化成教学生产力,才能在课堂上点亮学生。江老师读后感悟颇深:一堂好课是教师一生文化底蕴积累的写照,而这需要终身不断地学习。

图片

好读书读好书善读书

一个爱读书的教师团队,必定是充满智慧、充满活力的,以书养性,以书培智,不断修炼提升自我,向学生传递知识和美好。在回澜这所会生长的学校里,回澜新青年沐浴阳光,滋养生长,他们正迈着坚定且踏实的步伐不断前行。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