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文学 > 

悠悠年味撞满怀

[ 文学 ]    
2023
02-08
17:16

对联窗花攀着大门小窗,烟花炮竹盼来酒肉小年,花灯歌舞载美好心愿;举杯相邀,年味撞满怀。街头巷尾腊肉齐齐排,鱼肚天空穿旧至新春,神州大地共开怀,你我皆团圆。

这不,春节到来哩,少了谁也不能少了我们中国传统文化瑰宝——春联。春联是过年时所贴的红色喜庆元素“年红”中的一种。它的寓意是表达了劳动人民一种辟邪除灾、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腊月廿八大清早,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家家户户都捧着百里挑一的对联走到大门前张贴。我们家也不例外。父女俩此呼彼应,不一会儿的功夫,红联就抱上了棕色的大门。“寿聚八方东西南北赐寿长,福增四季春夏秋冬添福运。”横批是“福寿齐天”。呵呵,看得出爸爸对长命百岁的渴望!

中午时分,我们一大家子驱车赶集去了。大街上人山人海,车如流水。店铺里播放着的《好运来》,洋溢着新春的气息,欢闹喜庆。我不禁哼唱两句:“好运来祝你好运来,好运来带来了喜和爱好……”路上行人肩上扛着沉甸甸的年货,脸上却乐滋滋的笑着,脚底也是装了飞火轮,健步如飞。他们个个都身着新衣新鞋,果然2023是崭新的一年。我们进了一家店面不大的铺子,门口挂着俩肉嘟嘟的红苹果,坐在柜台前的老板拿着大喇叭吆喝。唉,你别说这家店面虽不大,但年货却是琳琅满目:干果、甜酒、饮料零食全聚集在一块儿争齐斗艳。你的眼睛只要朝那儿一瞄,口水就会不争气地垂涎三尺……我们一窝蜂地冲进去。进了店铺,三个一群,五个一队凑到自己的“心头宝”前,左指右搬,像来进货似的,生怕带的钱花不完。最后我们硬是把两只后备箱塞得连只蚂蚁都爬不进来。

下午一来临,我就踏上故乡松散润泽的泥石小路去探望外婆了。雪白的衣袖擦过尘土纷纷的最后一面墙,许是近乡情更怯,我的大脑似糊了浆糊,空空如也。我的耳朵旁神奇地荡着我呼呼抖跳的心跳。“滴,滴嗒,嗒”屋檐上滚圆的雨珠溅入水中,拨动古筝那细柔的弦,犹如我颤颤崴崴又焦急如焚的脚步……“外婆!”老式陈旧的小屋,暖和烈焰的火炉,及炉旁慈善的,眼底含笑的老妇女,一切都显得那么和谐安谧。我将瞬移到外婆身边,送给了她一个大大的熊抱“外婆,又是一年没见着您老人家,可想死我嘞!”……

我在门外与外婆唠了几句家常才进了里屋。屋内烧了许久的土炕升起炊烟袅袅,丝丝缕缕的白烟很有灵性似的蔓延至餐厅外。天寒地冻,屋内欢笑盈盈、暖暖烘烘。大伙一迈进屋子就被暖意包裹,一个个都摘了围巾手套。待大家都卸完手上、肩上满满当当的年货,外婆精心制作的小菜也都上的差不多了。我们便团坐在大圆桌前狼吞虎咽的往嘴里塞美食…… 

晚上12:30左右,央视春晚以一句充满希望的“再出发”圆满画上句号。此时我偏头看向落地窗外一朵朵千姿百态的鲜花,一只只高傲的孔雀,一颗颗光彩夺目的流星,前前后后飞向了万籁俱寂的苍穹。它们在苍穹之中绽放刹那芳华,穷其一生,只为片刻的灿烂。我打心底由衷感慨:烟花易逝,愿我们都如一江春水——滔滔不绝。

春节已然过去了!但是春节的画面将在我疲惫的鼾梦中现身!

新年虽过,但不代表我们可以停下拼博的步伐。2023年,我们仍需在充满荆棘的泥潭中战斗,争取努力创造一个只属于自己的锦绣未来!



来源:  

作者:进化镇中702班 裘钰琪 指导老师 邵潮兴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