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高中 > 

“爱与责任”,温暖再出发——记萧山二中期初全体班主任会议暨首期龙江论坛

[ 高中 ]    
2023
02-08
16:25

图片

奋进兔年开新局,笃行不怠启征程,6日上午,萧山二中全体班主任会议暨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首期龙江论坛在高一微格教室召开,会议由政教处主任徐华娣主持,分“‘爱与责任’优秀班主任经验分享、学期阶段工作说明、德育校长寄语”三项议程。

-01-同频共振

蒋媛媛老师以“同频共振”为主题,强调师生关系需从频率各异调整到亦庄亦谐、时融时析最终才能实现同频共振。

“亦庄亦谐”

所谓“亦庄亦谐”,蒋老师认为在成长过程中,在传统说教的方式以外,选取符合学生生情的情况,运用短视频等方式,对学生进行有效激励。

“时融时析”

班级是一个整体,以班会课为阵地,通过各种方式培养学生之间的情谊。班级也是由各位同学构成的整体,通过考试,帮助学生在定位自我目标的基础上,进行自我肯定与自我剖析,从而构建一个“时融时析”的和谐班集体。

在分享中,蒋老师特别强调了把握契机,捕捉学生闪光点的重要性。蒋老师抓住班级中学生利用闲暇学习闪光的片段,引导学生向学之心,又借力任课老师的温暖鼓励,构建师生和谐关系,最终实现“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02-爱与信任图片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邵晶铭老师围绕“爱与信任”分享了班级建设与师生沟通中的经验。“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邵老师首先强调了在班级建设中时间投入的重要性,好习惯、好成绩都需要坚守与付出。在陪伴的同时,邵老师也强调了变化的重要性,用变化来打破学生对于班主任常规的判断,实现班级建设的提升。

“偏爱”、“严爱”、“博爱”

在学生管理中,因材施教也非常重要,邵老师用“偏爱”后进生、“严爱”优等生、“博爱”中等生这三爱概括了她的经验。

在师生沟通中,邵老师认为唯有真情呵护才是班主任走近学生的法宝,通过沟通班主任不仅能解决学生的困惑,也能在沟通中更加了解学生,建立师生间的情感联结。

“用心、真心、诚心”,一个班级方能走得长远。

-03-爱与责任

图片

徐华娣主任就学期阶段工作进行了整体介绍和布置,主要围绕开学前后的准备工作、开学典礼及开学后的常规工作展开。并特别强调了“安全”在工作中的重要性。同时对本学期的工作调整与优化作了具体说明,指出班主任工作是对有序与无序、事务与业务、付出与回报、眼前与长远、个人与集体这五层关系的协调处理,需要全体德育人带着“爱与责任”,温暖再出发!

-04-用心与用力图片

屠丽儿副校长就本次会议发表讲话。首先,教育过程中的“用心与用力”是其他事务难以衡量与代替的,在教育过程中启发与启迪学生,是班主任最大的教学魅力。

其次,在教育的同时,也要做好教育的保障,在学校的流程与环节中不断完善才能够减少安全事件的发生。

最后,屠校长鼓励年轻班主任,做抬起头、站起来的人,积极把握机会,积淀自己教育生涯中的底气。期待每个人在兔年有新的收获,新的成长。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