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初中 > 

素养导向·深度学习·教学评一致——专家唐少华老师莅临红垦学校进行教学专题讲座

[ 初中 ]    
2023
02-08
14:10

为加快推进新课程理念下的育人方式变革,提高学校教师队伍进行教育教学工作改革的专业素质,元宵佳节之际,杭州师范大学附属红垦学校于蔚蓝报告厅进行教学专题培训。浙江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浙江省课程改革委员会学科组专家,教育部名校长培训实践导师,浙师大、杭师大特聘讲习教授唐少华老师,聚焦“新课标理念下的课堂教学设计”,为教师们指破迷津,引领方向。

图片

01知识类型探索

唐少华老师讲解学习目标时引入了知识的三大类型:陈述性知识、程序性知识、价值性知识。随后唐老师进一步指出:程序性知识和价值性知识隐含在教材之中,这需要教师在备课时深入挖掘文字背后的价值导向,让学生明确学习的意义,掌握学习方法。学习目标的三类知识探索为深度学习的课堂教学设计提供了方向。

图片

图片

02素养导向摸索

唐少华老师明确提出学科素养目标不等于课堂教学目标,核心素养不限于知识学习,还要具备正确观念、关键能力、必备品格。唐老师注重整合式目标,讲座中运用目标案例,生动点明要加强知识之间、学生经验、现实生活的联系,聚焦学生核心素养,面向未来。

图片

03深度学习探究

学习是指由经验引起的学习者的知识的变化。唐老师借助一系列的问题阐述,帮助老师们理解学习的过程:外部信息—感觉记忆—工作记忆—学习表现,明确学习即思考。因此在进行教学设计时,要联系“理解”的具体认知行为明确具体的学习任务和活动设计。

唐少华老师的讲座幽默风趣,在座教师在笑声中度过了难忘的学习时间。青年教师们获益匪浅,有所思获,在日后的教学中必然会围绕素养目标而进行更符合学情的教学设计。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04习笔记

冯叶老师

今天我们学校举办了唐少华教授关于新课标理念下的课程教学设计讲座,听了本次讲座受益匪浅,唐教授从新课标为切入口,将课程与知识、学生经验、现实生活的关系相关联,让我们了解从老师的角度怎么样才能更好的教授知识,让学生在了解的同时,知道怎么去运用,为什么这么运用,环节层层相扣完成,之间相互渗透,相互作用.多一份疑问,就多一份反思;多一份思考,就多一份实践;多一份行动,就多一份反思.我们需要充满活力的教师和充实灵动的课堂!

胡婷炜老师

正逢元宵佳节,有幸听了唐少华特级教师的讲座,收获颇丰。基于新课标、新理念,唐特深入浅出,生动幽默,结合多学科的实际案例,从学习目标、学情分析、学习层次、学习活动和教学评估五个维度来讲解教师如何进行课堂教学设计。作为新时代的教师,我们要坚持素养导向,尝试用深度学习的方式,力争设计教学评一致的教学设计,重构高效课堂,促进学生学业成长和快乐成长。

方佳伟老师

目标的设置是教学的核心过程,通过唐特的讲座,明白要让学生知道学什么、怎么学、如何运用。此外,唐特引入了知识的分类:陈述性知识、程序性知识、价值性知识。基于此,唐特进一步指出:教材叙述的是陈述性知识,而程序性知识和价值性知识隐含在教材之中,启发我在备课时需深入挖掘教材背后的方法与价值,从而提升课堂品质。

俞倩如老师

做好教学设计是作为一名教师的立身之本,如何紧扣新课标新概念做有效的教学设计,在唐少华老师的讲座中,我逐渐明朗。教育的核心使命是帮助人学习,那么什么是学习?学习是由生活经验引起的学习者经验的变化。老师们在教学过程中要关注陈述性知识,更要重视隐形的程序性知识和价值性知识。如何定学习目标?如何进行学情分析?怎么学?如何评估?唐老师强调每一个环节的设计都需要老师们时刻保持着认真、谨慎的态度去对待,面对教育教学更要如同科学家一般严谨。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培养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人。

汪圣丹老师

新课标新理念下的课堂教学设计,打破原有三维目标的常规,不仅注重引导学生习得陈述性知识,更追求帮助学生获得程序性知识和价值性知识,使学生学会如何学习,明确学习的意义。教师要立足本班学生的实际特点,在课堂上穿针引线,建构起学生原有知识与新知识的连接,打通学习的任督二脉。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