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文学 > 

我们的童年——读《童年》有感

[ 文学 ]    
2023
02-08
09:14

寒假里,我躺在沙发上优哉游哉地,边吃水果边看着《童年》,不禁可怜起主角阿廖沙。

在我的印象里,似乎所有人的童年都是五彩的、

绚丽的、都是无拘束的。很多人的印象里中,童年都是一段欢声笑语,充满乐趣的回忆,虽然有时候会开心,但我们看来,还是很好的。

可阿廖沙的生活环境却让人心酸。三岁时父亲生病去世,跟着妈妈来到外婆家。外公是一个性情粗暴、自私的小染坊主。两个舅舅也同样是粗暴、自私的人,甚至他们的儿女也是这样。阿廖沙在这样的家庭中饱受虐待:外公经常痛打外婆及孩子们,有一次竟把阿廖沙打得失去了知觉,结果大病了一场。在这样黑暗的环境下,谁能不觉得恐慌和不安?

但幸好这世界也不都是丑陋不堪的,他的身边还有外祖母等善良正直的人存在着,他们给了阿廖沙信心和力量,使他看到了光明和希望,并相信黑暗终将过去,未来是属于光明的。其中,外祖母就是他的太阳。外婆总是用她的温存用她的宽容给予阿廖沙爱的种子,种子发芽了,长成了参天大树,有了羽翼的保护,阿廖沙的世界就不会再任凭风吹雨打了。

外婆用她的爱抚慰了他心灵上的创伤,而真正教他做一个正直的人的是老长工格里戈里,当然那个善良、乐观、富于同情心的"小茨冈"也同样教会了阿廖沙如何面对生活的艰难。但他却被两个舅舅给害死了。

相比之下,我们的童年时光实在要美好得多太多,我们吃得饱、穿的暖,能够快乐地学习,有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的疼爱。但还有许多同学不珍惜,有着好的学习条件不好好读书,成天想着玩,不孝顺父母,反而顶撞。我们生活在和平的时代, 过着幸福的生活, 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学习,不努力?

是啊,没理由。我们要珍惜童年,珍惜时间,不浪费一分一秒。年少不知勤学早,老来方悔读书迟。要知道,我们现在的学习、生活条件是从前多少人梦寐以求的呀!

也有人的童年不那般幸福快乐,但我们仍要抬头向前走。不论经历多少风雨,不是吗?人生中往往布满了挫折,没有谁的一生是一帆风顺的,困难在强者面前是垫脚石,而挫折在弱者面前就是绊脚石,一个人若想要成功,就必须战胜人生中的苦难,只有这样才能登上阳关道。



来源:  

作者:进化镇中 张佳萍 推荐老师 王少飞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