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教育指导中心 > 

理思路 聚共识 勇争先!2023年湘湖片教育系统年度工作暨作风建设会议举行

[ 教育指导中心 ]    
2023
02-06
12:11

图片

2月4日,正值立春,2023年湘湖片教育系统年度工作暨作风建设会议在湘师实验小学召开。会议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2023年萧山区教育系统年度工作暨作风建设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22年度工作,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动员湘湖片教育系统上下振奋精神,夯实思想基础,强化工作举措,聚焦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湘湖教育品牌。 

图片

会上,湘湖教育指导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赵狄宏作《抓提升促突破,推动湘湖教育高质发展》主题报告,总结了2022年全片教育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了2023年教育工作任务,并就抓好新一年的工作提出了要求和希望。

01

砥砺奋进结硕果

2022年湘湖教育人立德树人勇担使命,落实“双减”提质增效,聚焦优质均衡,全力写好“八篇”文章,驱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坚持根本点,务求规范实效,做好“党建引领”文章。

激活助力点,全面持续高效,做好“教育督导”文章。

把握着力点,拓展优质资源,做好“名校园扩容”文章。

找准落脚点,加快队伍培养,做好“人才集聚”文章。

紧扣聚焦点,提升质量标准,做好“内涵发展”文章。

寻觅切入点,构建治理体系,做好“高质共富”文章。

落实保障点,完善安全防范,做好“平安校园”文章。

启程出发点,谋划高质共富,编撰“三年规划”文章。

表彰先进

图片

双减工作先进个人

图片

片教坛新秀代表

图片

五星级党组织

图片

义务段、学前段先进集体

02

锚定方向勇争先

科学谋划,善作善成。2023年湘湖片教育系统年度工作暨作风建设会议,为全年教育教学发展制定工作要点。

2023年的湘湖教育,正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高质量共富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

赓续红色血脉,确保党建落地

有地建设、有章可循、有人办事,“三个有”保障党建落地。

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今年将继续组织校园长读书会、分批赴杭州主城区学习,中青年干部论坛等,进一步解放思想,革故鼎新;同时组织评比一批片区样板党支部、优秀党支部书记和优秀党建工作案例。

聚力基础教育,助推高质运行

知行合一:五育融合促成长。构建思政大课堂,建立 “体美劳” 新格局。

今年举办首届湘湖片班主任技能大赛,理解发展班主任,呈现选拔优秀班主任。同时开展片区学生寒暑假德育实践活动评比;加大德育精品工程和创新案例规划和指导;增设片区美育、劳动教育名师工作室等。

质量变革:长板撬动,在挑战中精进。学前教育增优质,义务教育升格局,社区教育做特色,民办教育强规范,特殊教育循规律。

今年将举行现代化学校创建动员会,推动更多符合条件校园积极创建;鼓励现代化学校进一步创建杭州市儿童友好学校;开展义务段课程建设推进会,擦亮湘湖教育“金名片”。

吹响均衡“集结号”,齐奏优质“交响乐”

丰富优质均衡内涵。扩升优质资源供给,设计串联校园文化。

精准施策关键主体。人才引领驱动,教师梯队建设,青年教师向上专业成长,中年教师向美实力领航,班主任向高领雁飞行。

数智相生创新赋能。大力开展大数据精准教学,切实提升“备教改辅研”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开展“共享优课”赛课、“晒课”活动,各类区级学科类优质课评比;建设优质作业资源库,共建共享优质作业资源。

今年将结合提质和教师梯度培养开展优秀校本教研评比,开展首届“城山论剑”学术月暨优秀校本教研(教师梯度培养)展示活动等。

遇水搭桥走共富,同舟共济创美好

区域共富新使命。全面深化教育共同体建设,纵向推进、横向互助、城乡组团、街道互融四类共同体撒网全开。用足用好各校区级“柔性引才”项目,实现共同体全链参与,片区全域共享。推进教共体结对学校教师师徒结对、异地跟岗锻炼、线上线下集体教研活动,推进结对学校间学生集体交流活动。

安全体系更完备。高标准落实学校安全防范设施建设,完成基础级“智安校园”建设全覆盖。高质量推进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实现问题隐患“滚动排查、动态清零”。加强周边综合治理,联合多部门深入开展“护校安园”行动。

评价改革“牛鼻子”。完善阳光招生机制,完备学生评价机制,完整督导运行机制,完美“双减”落地机制。

今年将举行湘湖教育高质量共富活动启动仪式,召开安全例会和“智安校园”推进会,推进评价机制改革和“双减”案例评比等。

希望湘湖片教育系统全体干部在更大格局中拔高站位,在更高坐标中精准施策,在优质服务中率先垂范。

03

策马扬鞭踏征程

各学段代表孔国红、李国芳、高飞燕先后作表态性发言。

图片

湘湖初中校长孔国红

《方寸之间见教育,细微之处有乾》

升腾烟火气,激发新活力;锚定目标高度,奋力托举未来。湘湖初中的“湘亲”们将继续秉持“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之精神,脚踏实地、精益求精,用一种纯粹去做一件事情,拥抱进一寸即有一寸的欢喜。

图片

湘师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校长李国芳

《追寻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湘师应答》

2023,湘师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将创新四项举措,一是大质量着眼,为高质量发展筑基;二是思辨性德育,为校园生活赋能;三是学术化研究,为科学减负增能;四是集团化办学,为教育均衡高质共富;立足高质共富,进一步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

图片

城厢幼儿园园长高飞燕

《同心同行 共赴美好》

城厢学前教育集团将接续以有儿童滋味、有生活韵味、有幸福品味“三味”为目标,践行硬件共优、管理共通、课程共生、师资共培、孩子共育、家长共导“六共”行动,同心同行,共赴美好。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湘湖教育指导中心全体成员,各公办校(园)校级干部,各民办校(园)长,各民办学校督学,2022年度双减工作先进个人,片教坛新秀代表,五星级党组织,义务段、学前段先进集体代表参加会议。

图片

会议由湘湖片督学责任区主任李建奇主持。

图片

湘湖教育人将以

“敢为、敢干、敢创”

的铿锵步伐勇毅前行

在这个崭新的春天

奋力描绘全域优质“美好教育”示范区湘湖图景


来源:  

作者:  

编辑:赵佳囡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