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领跑新学期 这份丰富的“成长大餐”请查收

[ 图片新闻 ]    
2023
02-06
08:04


新学期,机关幼儿园的老师动手装扮校园


高桥小学502班沈骁鋆 爱阅读,享“悦”读


信息港小学303班任珈享 想用脚步打开“研学”之旅


任伯年小学106班项霖翊 线上练棋


金山小学503班张雨泽 爱干家务活


世纪实验小学万金丹老师在整理新学期书单


北干初中蒲鸿老师精心磨课,送上知识大餐

春暖花开少年归,我们又迎来了新的学期。漫长的寒假结束,如何从假期状态快速回归到校园生活,大家整装待发,分别准备了“色、香、味”俱全的“成长大餐”。现在,让我们跟着老师、家长、孩子的脚步,一起来看看大家都有哪些“拿手好菜”吧!

用心烹饪“学习大餐”孩子们能量十足

新学期,怎么过?上课认真听讲,登舞台精彩展现,或参加各种兴趣班……高桥小学502班沈骁鋆给自己准备了一道别致的“阅读大餐”。这道大餐弥漫着知识的气息,用沈骁鋆的话说,他要尽情享受,还要好好回味。他在自己的笔记本上记录了享用大餐的时间和方式:每天1小时的“沉浸式”阅读、打卡杭城各大图书馆、记录课外书里的有用知识。与此同时,他还要求自己每周坚持经典阅读,汲取名家名作的真挚名言。为了让自己的大餐更有挑战性,他准备一周一则古文的背诵和默写,坚持书法、街舞等爱好的学习,做一名多才多艺的读书人。

同样对自己有着高要求的信息港小学303班任珈享新学期要给自己烧制一顿难忘的“研学大餐”。他说,去年暑假,他打卡了腾格尔沙漠,第一次看到一望无垠的沙漠、第一次乘坐羊皮筏子、第一次与骆驼为伍……很多的第一次,让他特别想走近祖国的壮丽山河。因此,新学期,他要走遍杭城以及周边地区的博物馆,多观察、多思考,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感受不同的风土人情。“我会经常待在图书馆看书,然后带上书里的知识,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任珈享对于自己准备的“研学大餐”非常满意。

小火慢炖“兴趣大餐”家长们信心满满

“妈妈,快看,我又打败对手了。”任伯年小学106班项霖翊指着平板上的棋局兴奋地说。这是项霖翊平时最喜欢的活动——下围棋。刚刚升业余2段的他对围棋有着无限执着,每天都要在网上动手下几盘棋。项霖翊妈妈介绍,随着围棋水平的不断提升,项霖翊对升段的欲望也越来越强烈。“新学期,在征求他的想法后,我帮他制定了锻炼棋艺的计划:每天1小时刷题,并在网上找高手对弈;每周上完围棋兴趣课后,在家自行总结;每次与对手下棋后,都要主动找教练进行复盘;挑战难题,巩固基础知识。”项霖翊妈妈希望,通过制定计划,项霖翊在围棋道路上的探索能更加持久,而她的陪伴,能为项霖翊的成长带来更多关爱,一同探寻围棋道路上的乐趣。

“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他人的事情帮着做”一直以来都是金山小学503班张雨泽的座右铭。在张雨泽妈妈眼中,雨泽是一个非常爱劳动的男生,他常把劳动当做兴趣爱好来实践。“新学期,在不影响雨泽学习的前提下,我们一家制作了劳动安排表,每一个人都参与家务活。一方面,可以帮助雨泽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另一方面,帮他树立正确的劳动观,锻炼他的意志。”雨泽妈妈为实现这个目标,常常制造机会,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让雨泽感受到劳动的快乐。正是这份用心,雨泽慢慢成为了身边人都称赞的“劳动达人”。相信在新学期,勤劳的雨泽定能在身体力行中发现更多劳动的美好。

精心准备“营养大餐”老师们兢兢业业

新学期,新征程。瞧,机关幼儿园老师将幼儿园装扮一新,热情地迎接孩子们的到来。园长朱燕敏早早准备了宏“兔”大展打卡本,让新学期充满了惊喜与温暖。聪明兔、环保兔、悦悦兔、劳动兔、秀秀兔……每个月,孩子们都可以自主参加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通过快乐分享、绿色出行、健康运动,自信地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看!孩子们兴高采烈地走进幼儿园,欢乐的笑脸和雀跃的身影,成了清晨最美的画面。

读书乐,乐无穷。世纪实验小学万金丹老师平时酷爱阅读,新学期,她为学生们准备了一只新颖别致的“阅读兔”,希望阅读能成为学生最美好的生活方式。这只“阅读兔”来头不小,内有乾坤,里面装满了智慧和能量。万老师将精心筛选出的名著书单装进“阅读兔”里,如《我爱诗歌》《七色花》《一起长大的玩具》《愿望的实现》《我们的汉字》《木偶奇遇记》等。她打算在新学期,把课外阅读和教学相融合,让学生读一个故事,收获一个知识,让阅读成为习惯,让书香润泽心灵。

磨课程,促成长。北干初中蒲鸿老师早在寒假期间,便整合初中6册教材,连接课内外群文阅读,进行知识技能梳理。蒲老师认为,初中生学习时间紧、压力大,帮他们学会项目化学习迫在眉睫。“开学季,我准备了一道知识大餐,让学生开展头脑风暴,全身心投入到课堂中,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蒲老师还介绍,在语文课中,她会让学生们组团探究知识,主动解决问题,使语文的学习从浅表的字词运用,进入到深刻的思维改善、文化传承、性格养成,使思维能力从记忆、理解、模仿提升到归纳、思辨、创新。蒲老师认为,一个学生的成长不只在于追求成绩的进步,更在于无数细微且用心的细节中语文素养的形成,在于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行动中坚毅品质的培养与阳光心态的塑造。她希望,新学期,她能和学生们一起探索前进,共同奔赴闪闪发光的未来。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新学期的号角已吹响,教学楼里,不时传来琅琅书声;绿茵场上,随处可见运动的身影,校园里又恢复了往日的热闹景象。愿我们在新的旅程中少一点迷茫,多一点努力;少一点彷徨,多一点行动,脚踏实地,做自己的太阳,拥抱快乐,收获成长,向着未来勇敢前进。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潘佳佳  

编辑:张熠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