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高中 > 

志存高远,不负韶华——萧山三职学子获2021-2022学年国家奖学金

[ 高中 ]    
2023
02-03
13:47

近日,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了2021~2022学年度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名单,萧山三职服203班陈心悦、信205班古婷婷、信207班孙宇泽三位同学榜上有名。

中职国家奖学金有多牛

作为面向中职学生设立的国家级最高荣誉奖项,中职国家奖学金由中央财政出资设立,每学年评审一次,用来奖励在学习成绩、道德风尚、专业技能、社会实践、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等方面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奖励标准为每生每年6000元。

陈心悦

简介

陈心悦,汉族,萧山三职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学生,在校期间获得过校三好学生、学习积极分子、优秀团员、优秀学习委员;在比赛中获得过区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知识产权保护绘画二等奖,校元旦汇演三等奖、校绘画比赛三等奖、校园文明用语二等奖。

学习生活照

图片

个人事迹

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

生命如歌,或抑扬顿挫,或婉转悠扬。记得有句话说,当你别无选择的时候,也许你唯一可以选择的就是对待学习和生活的态度。在萧山三职中有这样一位学生,她热爱着学校的生活,更加珍惜在高中的美好时光,回想这两年多她走过的旅程,忙碌而充实,付出而充满收获。是坚持让她进步,是坚持让她优秀,她就是陈心悦。

陈心悦自高一入校以来,就一直担任学习委员,是同学们公认的负责任的班干部。在工作中,她总是严格要求自己,在班级活动、学习中积极起带头作用。凡是老师交给她的任务,她都会尽力做到最好。并且积极帮助老师组织班内活动,为老师出谋划策,在平日的学习和住校生活中努力寻找促进大家共同进步的方法,是同学们的好榜样。

在日常学习中,陈心悦同学始终有清醒的人生规划,学习务实奋进,锐意进取。因此,她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厚积而薄发,时刻准备着,注意培育科学的思维方式并加强知识理念的把握,培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潜力,提高学习效率。她具有强烈的求知欲和一丝不苟的学习态度,不仅仅仅满足于知识的表面,而是努力向知识的广度与深度发展自己。她对学习有着极高的热情,她会为了解开一道题而欣喜若狂,也会为了解决一道题而苦思冥想,勤奋努力脚踏实地的学习态度使她不断进步。课上,她积极回答老师的问题,课下,她与同学们热烈讨论。

在不同形式的学习、工作实践活动中,使得她各方面都得到了锻炼,培养了她实践动手能力及社交能力,使她从幻想到实干、从生涩到娴熟、从慌乱到从容、从幼稚到成熟。正是由于她优秀的学习、工作表现,使她几乎年年被评为“优秀学习委员”,受到学校和班级表彰。学期末的综合素质评价均是优秀。

平时作息时间她也可以安排合理,学习时认真地学,玩的时候开心的玩,“ 休息是为了更好地学习”。在有规律的学习、工作时间之外,她又是一个天真可爱的孩子,少了学习中的那份严肃, 多了玩耍中的那份童真,在繁忙的学习之余,剪纸和画画给了她更多的快乐,学习累时也是最好的放松。此外,她还挤出时间培养了自己羽毛球、跳绳等多项爱好。

正是她在学校这两年的优异表现,让她被推选为中职生国家级奖学金获奖者。对她来说,这是对她学习努力的肯定,她不会因此而自满。她会为了让自己对得上这份奖励、这份期待而更加努力。

古婷婷

简介

古婷婷,萧山三职2020级计算机动漫与游戏制作专业学生,她成绩优异,在校期间获得过校三好学生、优秀学习标兵。在比赛中2021年获得过州市中等职业学生职业能力大赛动漫手绘与场景二等奖,杭州市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标志设计二等奖。

学习生活照

图片

个人事迹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春蚕织梦,匠心铸梦。”是萧山三职的口号,学校深信每一位学生都能破茧成蝶,营造全方位浸润式的教育环境,在潜移默化中造就每一位学生的个性成长与全面发展。学校坚信每位学生都会熠熠生辉,为梦想而奋斗,其中就包括一个人,她就是古婷婷。

初中三年,入学时她的成绩十分优秀,可是在经历一次次的考试后,周围的压力使得她越来越没信心,成绩越来越差,让她逐渐失去对学习的热爱,但是中考的失利并没有让她放弃自己,她选择了一个自己喜爱的专业,她坚信一定会改变自己,书写美好人生。来到萧山三职后,优雅的校园,设备齐全的机房为她打开了一个全新的世界。每个人都在为了自己的梦想而奋斗,在这样的氛围中,她变得越来越自信,高一高二综合成绩位列专业第二,年年都获得三好学生。她一直在监督自己,让自己变得更优秀。她认为不该浪费每一次机会,报了自己喜欢的兴趣小组,在指导老师和同学的相处下,她认真对待自己的作品,刻苦学习,最终获得了杭州市中等职业学生职业能力大赛动漫手绘与场景二等奖、杭州市学生信息素养数字创作项目高中组电脑艺术设计二等奖等奖项。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她在每一次的比赛与训练中成长着,专业水平也更上一层楼。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在一次次的挫折中坚强,在一次次的失败后步入成功。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她一直记得《诫子书》的这句话,不努力学习就不能增长才智,不立志就无法成就学业。一直以来,她都严格要求自己,无论多忙都要看课外书或是专业知识,这都是丰富自我、积淀自我、提高自我的源泉。在2022年她通过老师的引荐和自己的努力获得了国家奖学金,这是对她努力的认可更是对她的期望,她会更加努力,成就自我,考上理想的本科院校。

十年磨一剑,破茧终成蝶。

孙宇泽

简介

孙宇泽,汉族,萧山三职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学生。他学习成绩优异,在校期间获得校三好学生、学习积极分子、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获杭州市技能大赛网络安全技能竞赛三等奖,获萧山区团微课比赛三等奖,2022年被评为萧山区优秀学生。

学习生活照

图片

个人事迹

在改变中前行 在奋斗中成长

杭州市萧山区第三中等职业学校是一所国家级重点职高,学校开办至今,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学子为梦想而奋斗。他们勤于学习,勇于实践,乐于创新,呈现出你追我赶、竞相绽放的精神风貌。这其中也有一个特殊的身影,他就是孙宇泽。

回想起初中时代,孙宇泽显得有点不好意思,那是懒散的三年,那是缺乏目标的三年。中考过后,他无奈报名了职业学校,而改变也由此开始。

刚进入职校的他对学习并没有抱多大的希望,但各种新颖神奇的职业技能让他慢慢对学习产生了兴趣,老师生动有趣的上课方式,相对宽松的学习氛围,让他感受到另外一种生活,一种有别过去的生活。于是,他开始思考。思考什么呢?思考自己的生活。

放下过去,他的眼中是现在。

他开始改变,从最开始连自我介绍都磕磕绊绊、眼神飘忽,到后来每一节课都认真听讲、积极发言;从最开始的懒散缓慢、垂头丧气,到后来认真完成作业,积极面对生活。在这过程中,他成功跨越了懒惰,战胜了自己。

他不再局限于课堂的知识,为了培养自己的职业技能,他在老师的推荐下参加了技能竞赛的培训。通过一次次筛选,他成功成为了校网络搭建小组的一员,而更多、更专业的职业技能知识也让他在专业领域上走得更远。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他终于在2022年杭州市网络安全技能竞赛中荣获三等奖,为校争光。

技能上他精益求精,文化学习上他也不甘落后。在每次测试中,他总是在年级里名列前茅,但这并不够,因为他知道,他的目标是考上本科,是与全省的高手所竞争。所以他总是利用课余时间与同学、老师讨论问题,不断挑战更高的目标。在督促自己学习的同时,他也帮助同学好好学习,解答同学的疑惑来加深自己对于知识的理解。在这期间,他也获得过诸多荣誉,但不会因此松懈,因为对他而言这些都是“催化剂”,是用来坚定他实现个人价值的信念。

改变是一种逆流而上的勇敢,奋斗是一种不甘平庸的成长。在职高的几年,孙宇泽享受着成长的快乐,愿他用自己的努力,书写奋斗的青春。


来源:  

作者:通讯员 余丽黎  

编辑:赵佳囡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