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萧山教育人|郑良:我在青海海西州德令哈援教

[ 图片新闻 ]    
2023
01-28
08:18

图片

2022年8月21日,带着组织的重托,我坐了四个小时多的飞机,六个小时的汽车来到青海海西州德令哈市,由于受疫情影响,在德令哈进城入口处进行了长达2小时多的检查,最后在市教育局领导的带领下,终于在傍晚到达了德令哈市二中(我们工作在一中,援青宿舍在二中)。简单收拾好房间,接到通知要我们进行隔离,指挥部领导和校领导很是牵挂和关心我们,多次来学校慰问我们,而且给予我们丰富的生活物资,使我们放心、安心。

图片

几天的隔离很快结束,但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德令哈市教育局发布了全市中小学网上教学的通知,我被安排在二中教学,任教九年级化学学科。青海的教材跟浙江完全不一样,这里的物理、化学、生物和地理都是分科教学,使用人教版教材。在教学上我像一个新教师一样认真研究教材和学情,结合网上教学的需要,提前从网上下载各种素材。针对当地学生的特点,寻找最适合学情的教学方式。我降低教学难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有趣的案例,引导学生学习。我采用激励为主的教学策略,让学生的学习生活实现良性循环。我认为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用发展的眼光去看待每一个孩子,给每一个孩子以希望。我牢记援青使命,团结互助,积极协作,我所任教的班级化学成绩有了明显提高和进步。在支教工作中我努力做好传帮带的工作,在二中开展了示范课,给二中的同行带来我们杭州先进的教学理念,受到同行老师的高度肯定。平时也不忘帮助新入职老师,无论从学科上还是生活上,都给予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顾,使新老师感受到温暖。

图片

图片

我接手的是903、904班的教育教学工作,通过线上和线下的上课观察以及和同学们的谈心发现,部分同学的学习动力不足,缺少长远的目标和规划。为了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我跟浙江杭州萧山的多位爱心人士启动了“萧德一家亲”活动,以奖学金的形式来表彰优秀和进步学生。自八月份进入高原以来,我们已经家访了15名同学。虽然高原上缺氧骑车很辛苦,但每次坐在学生家里,跟孩子谈谈心,鼓鼓劲,跟家长唠唠嗑,了解一些孩子的实际情况,都是很有意义的事情,对孩子的发展很有帮助。半年时间,跟孩子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看着优秀孩子取得骄人的成绩,看着学习一般的孩子成绩一点点的提高,我内心就深感欣慰。在支教还剩一年的时间里,我尽可能多的走访学生家庭,努力帮助孩子提高成绩,让他们也感受到浙江“温暖”。

图片

作为国家战略浙江省对口支援青海省、海西州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见证者和亲历者,我感到无比荣幸,无比自豪。短短半年,我已感受到大美青海的魅力,已感受到海西人民的淳朴,已感受到德令哈孩子的善良、天真和可爱,我已爱上这片广袤无垠的土地,接下去我讲一如既往的发扬指挥部“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的精神,用我的实际行动来证明我的价值。

图片

图片

图片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