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幼教 > 

研以致远,沐光而行——金辰之光幼儿园2022学年第一学期教师期末研修活动

[ 幼教 ]    
2023
01-17
11:30

为了进一步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给教师提供一个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1月9日—1月12日,我园展开期末系列研修活动。

分享学习,共同成长

外出培训分享

为充分发挥教师外出学习的有效资源,不断丰富教师的教育信息,更新教育理念,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更好地发挥教师外出学习的实效性和辐射性。达到“一人培训,全园受益”的学习效果。本学期尚老师参加了为期三天的课堂教学能力提升班学习分享》的培训活动,尚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以PPT的形式向其他老师呈现了自己的收获和感悟。

课程故事分享

一日生活皆课程,一次游戏,一个举动,或是一颗小石头在儿童的眼中都可能是开启未知世界的钥匙。立足儿童的本位,整合教学资源,支持、引领,创生了一个个生动有趣的课程故事。

大一班:组一场秋天的“橘”

秋天是个收获的季节,一次晨间谈话引发了孩子们对橘子的浓厚兴趣,于是孩子们便和橘子展开了一系列的探秘活动,大一班的孩子们在探秘橘子中感受大自然的收获与美好。同时扩宽了视野,发展了丰富的观察力和想象力、创造力。

✦  ✦  ✦  ✦  ✦  ✦  ✦  ✦  


游戏案例分享

游戏是幼儿学习发展的重要方式,教师如何支持幼儿游戏是一项至关重要的工作。为推进“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的教育理念,充分发挥游戏促进幼儿学习与发展的独特价值,提高教师观察、解读、支持幼儿游戏的专业能力和水平。我园展开游戏案例分享活动。

“方向盘”立起来   

付老师分享的案例《“方向盘”立起来》。讲述了在进行螺母游戏时,在一次次尝试材料调试和探索过程,中班孩子们在追随问题、解决问题中引发了主动学习、深度学习。

轨道上的n次方挑战

周超老师分享的案例《轨道上的n次方挑战》。怎么样才能让小球成功通过轨道到达终点呢?游戏中的主人公进行了n次的尝试。在游戏过程中不断的利用不同的材料调整轨道,并探索小球跳出来的问题所在,可以看到主人公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坚持不懈的精神。

涂鸦“途”

沈韦青老师分享的案例《涂鸦“途”》,在涂鸦、涂抹、创作中感受到了乐趣,孩子的天性得到了释放。孩子们的自由创作并非率性而为,而是生活经验与艺术创作的融合,在以后的各类活动中,老师应该相信孩子,大胆放手,鼓励孩子去尝试。 

  

木球的旅行  

一个木球的滚动,孩子们从中探索不一样的游戏方式,我们看到小班幼儿同样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能相互合作,在熟悉材料之后有创新、创意。

点评环节

老师们分享后,园长倪丽利对每组老师的分享进行一一点评。她指出本次分享是一次思维的碰撞,每一份有温度的教育,都是从用心交流开始。老师们要利用好幼儿园中的资源,倾听孩子们的声音,为他们的探索搭好支架,一步一步陪伴孩子共同成长。

凝“新”聚力,夯实业务


为了更加规范省一级幼儿园的建设工作,更好地促进幼儿园教育实践创新,有效推动教研开展,探索教育教学方法,提升班级半日活动安排,加强班组成员配合等工作。在本学期末,幼儿园教研组老师对幼儿园的各项业务表格进行全面优化,倪老师就每一份业务资料进行深度解读。

立足课题,提升科研


为了助力幼儿园课题申报工作顺利进行,有序安排下学期课题研训活动,萧山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分享我区幼儿园优秀的经验,打造共研互享的研训文化。幼儿园积极组织教师参与研训活动,丰富教师对课题申报的了解,以及课题选题技巧的认识。


研训一体化

以科研的力量引领团队发展

城厢幼儿园高飞燕园长分享自身的科研经历,紧跟当下教育大背景,根据幼儿园本园教学理念和特色课程,大教研和小教研结合滚动推进全园科研发展。


暖阳“研”力量

幼儿园课题申报四要素

南阳第一幼儿园胡英园长从科研意义出发,根据顶层设计、选题策划、课题属性、文本提炼这四要素,为教师梳理课题申报各个环节。


课题申报

选题技巧与课题研训计划设计要点

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陈碧霄老师从选题出发分享自己的课题申报技巧。选题范围要小而精,避免假大空。把握课题核心,将研究目标落地实施。

老师们认真学习,做好笔记,不断汲取经验转而内化,并分享自己的感悟。


每一次的研修都是一次成长,在智慧的碰撞中产生新的火花,激励着我们不断钻研。学期即将结束,但是我们对教育探索的脚步不会停歇。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